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昂首唱响金钟之声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乐 章
0

中国音乐金钟奖近20年来首次走进我国西部地区——

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昂首唱响金钟之声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现场

  在秋风送爽、芙蓉花开的美好季节,数百位音乐人汇聚成都,他们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共同耀亮了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以下简称“金钟奖”)。金钟奖是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自2001年创办以来,始终保持与中国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步,始终坚守艺术审美、文化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底线,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受众面不断扩大,评奖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本届金钟奖首次在人文底蕴极为丰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成都举办,既是该奖项近20年来首次走进我国西部地区,也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10月19日晚,一曲气势恢宏的《我爱你中国》交响大合唱,拉开了“放歌十月·盛世金钟”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序幕。音乐会汇集了声乐、小提琴、二胡、指挥等不同领域的名家新秀,他们联袂杭州爱乐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以及200位四川大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演奏和演唱了一批经典音乐作品。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5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盛大开幕。这是全国音乐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一次深入实践,也是音乐界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昂首奋进新时代的一次盛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表达,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经中央批准设立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音乐艺术领域最高奖,两年举办一次。本届金钟奖,来自全国各地被选拔出的近300名选手将角逐20个金钟之奖。四川的朋友们可以在家乡欣赏当今中国音乐发展的成就和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努力地实践着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开幕式 

  本届金钟奖组委会顾问、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王宏、张天文,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以及全国11所独立建制的专业音乐院校院长,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本届金钟奖专家评委、著名音乐家代表,以及8000余位现场观众共同观看了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

  开幕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阎维文、殷秀梅、吕继宏、张也、雷佳,著名指挥家余隆、张国勇、谭利华、杨洋、朱其元,著名演奏家宋飞、吕思清等同台献艺、共贺“金钟”,为成都市民带来《红旗颂》《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梁山伯与祝英台》《沁园春·雪》《看山看水看中国》《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二泉映月》《母亲》《快给大忙人让路》等中外经典曲目,以及优秀城市歌曲《成都》。音乐会由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担任导演,著名主持人杨澜担任主持。中国音乐金钟奖近20年的发展历程,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音乐声乐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活跃在国内外歌唱舞台上。开幕音乐会上,金钟奖获奖者郑洁、王传越、王泽南演唱的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吴娜、龚爽、王喆、曲丹联袂带来的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都让现场观众领略到金钟奖获奖者们高水准的艺术呈现。金钟奖获奖者黄训国、于海洋、郝亮亮、谭学胜、吕宏伟与来自四川地区的多位男高音歌唱家共同联袂演唱《船工号子》,用激昂的歌声,展示出民族声乐长江后浪推前浪、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本届金钟奖赛事时间为10月19日至27日,包括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两大类、四个项目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共计42场比赛。举办杭州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西洋管弦乐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和贵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5场音乐会。金钟之星进社区、“金钟心连心”惠民演出先后走进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现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为群众带去金钟奖艺术家、获奖选手等的精彩演出。

  10月28日晚,一曲振奋人心的合唱歌曲《新的天地》拉开了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的序幕。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本届金钟奖组委会顾问、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领导,国际艺术理事会、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等国际组织的嘉宾,著名音乐家、本届金钟奖的专家评委和选手代表以及热情的观众共同观看了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上致辞 

  叶小钢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表示,经过不断改进和完善,金钟奖评奖机制更加科学,项目设置更加合理,比赛质量稳步提高,品牌效益与日俱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成立70周年,站在新起点再出发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国家级专业大奖的政治方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更加鲜明;评奖机制和细则更加完善;专业性、大众性和惠民性更加彰显,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广大音乐工作者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全面展示了我国音乐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现场 

  在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上,李前光为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授予的“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曹鹏和郑秋枫两位老一辈音乐艺术家颁发了荣誉证书。曹鹏是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著名指挥家,曾为《龙须沟》等几十部中国电影录配音乐,指挥过歌剧《蝴蝶夫人》、舞剧《三角帽》《葛培莉亚》等。他的指挥稳重、清晰、气贯长虹,处理作品细致、深刻、富有激情。作为老一辈的著名作曲家,郑秋枫创作了歌曲《我爱你中国》《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儿童歌曲《蓝精灵之歌》、舞剧《五朵祥云》等精品力作。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中汲取营养,用优美的旋律谱写了大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的主旋律作品。

李前光为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授予的“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曹鹏和郑秋枫两位老一辈音乐艺术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金钟奖评委、著名歌唱家迪里拜尔、黄华丽、王宏伟,往届金钟奖获得者薛皓垠、周晓琳等,本届金钟奖获奖选手毛一涵、蔡静雯、党华莉、马小明、李鳌、高白等,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朱其元联袂贵阳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我爱你中国》《星光》《天路》《雪白的鸽子》《最美的一叶藏在心》《爱情帮助我克服软弱》《影子之歌》《人们已入睡》《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等中外经典曲目。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钟奖评委、著名作曲家王建民为本届金钟奖二胡比赛创作的《第五二胡狂想曲——赞歌》,更是作为世界首演在闭幕音乐会上首次亮相。闭幕音乐会在大型原创交响合唱《新时代的光芒》中落下帷幕。

 

廖昌永演唱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 

阎维文演唱歌曲《母亲》 

迪里拜尔演唱歌剧《迪诺拉》选段《影子之歌》 

黄华丽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 

张也、吕继宏演唱歌曲《看山看水看中国》 

宋飞演奏二胡曲《二泉映月》 

殷秀梅演唱歌曲《沁园春·雪》 

吕思清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雷佳演唱歌剧《木兰》选段《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 

王宏伟演唱歌曲《天路》 

郑洁、王传越、王泽南演唱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 

吴娜、龚爽、王喆、曲丹演唱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黄训国、于海洋、郝亮亮、谭学胜、吕宏伟演唱歌曲《船工号子》 

薛皓垠、周晓琳领唱大型原创交响合唱《新时代的光芒》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