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后天无法学到的一切,她都已经先天拥有了”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14岁英国音乐奇才阿尔玛·多伊彻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后天无法学到的一切,她都已经先天拥有了”
  
英国作曲家、演奏家阿尔玛·多伊彻(左一)在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二十一世纪音乐奇才”音乐会演出现场 
  年仅14岁的英国作曲家、演奏家阿尔玛·多伊彻,日前带着自己谱写的作品来到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的“二十一世纪音乐奇才”音乐会上亮相,携手钢琴家左章和大提琴家朱琳,为观众带来一场音乐会。音乐会后,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方军涛向阿尔玛·多伊彻颁发了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青年艺术家奖——雀巢杯。
  音乐会上,阿尔玛·多伊彻向观众展示了她在作曲和小提琴、钢琴演奏上的绝佳天赋。音乐会上半场曲目聚焦阿尔玛的个人作品。为本场音乐会拉开序幕的《G大调变奏曲》是阿尔玛在4岁时创作的作品,表现了一个4岁孩子的童真和对世界的好奇。从阿尔玛·多伊彻这首4岁时创作的作品开始,她在5岁、6岁直至14岁时创作的作品依次在音乐会上呈现,观众通过这些曲目感受到阿尔玛·多伊彻音乐创作的不断成长,尤其是歌剧咏叹调的器乐版、钢琴协奏曲、音乐小品、圆舞曲等多种曲目体裁的上演,可以看出她在音乐创作上的广泛爱好。音乐会下半场,除了个人作品之外,阿尔玛·多伊彻以小提琴家的身份为观众带来了诸如巴赫《第三号小提琴无伴奏组曲》中的“加沃特舞曲”和舒伯特《钢琴、小提琴二重奏“蜜蜂”》等作品。
  2005年,阿尔玛·多伊彻在英国牛津出生,父亲是语言学家,母亲是业余钢琴家。两岁时,她开始学习弹钢琴,3岁开始学习演奏小提琴。从4岁开始,她已经能够在钢琴上即兴创作简单的旋律。6岁时,阿尔玛·多伊彻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首钢琴奏鸣曲,一年之后,她创作了一部名为《清扫梦》的短剧,随后开始尝试创作小提琴、钢琴和室内乐团的各种乐曲。9岁时,阿尔玛为小提琴和管弦乐队写下了一首协奏曲。12岁时,阿尔玛·多伊彻完成了她的第一部钢琴协奏曲,这首作品在奥地利首演后,观众和关注这场音乐会的媒体将她的名字与莫扎特联系了起来。
  从8岁开始,阿尔玛·多伊彻开始着笔创作自己的第一部歌剧《灰姑娘》,2018年,这部歌剧的儿童版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上演。这部歌剧的创作,她在经典“灰姑娘”故事的基础上做了改编,“继母”是歌剧院的院长,“王子”是一个诗人,“灰姑娘”是一个作曲家,诗人和作曲家不是通过水晶鞋,而是通过音乐最终找到了彼此。
  阿尔玛·多伊彻的天赋得到业内人士的赞叹和认可,钢琴家、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用“后天无法学到的一切,她都已经先天拥有了”来形容阿尔玛的天赋,指挥家祖宾·梅塔则称赞她为“天才”“当今最有音乐才华的音乐家之一”。
  平常除了拉小提琴、弹钢琴和作曲,阿尔玛·多伊彻还喜欢读书、唱歌、跳舞和游泳。她说,如果去郊外度假,她会带上跳绳,就像她创作时的一件道具,一边跳绳,一边想着她要创作的音乐的旋律。“我不是每天都在创作和演奏,因为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每天的生活根据我的日程来安排。”她介绍,目前她正在为今年12月在美国卡耐基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做准备,届时她将演奏自己创作的小提琴和钢琴协奏曲。
  这次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是阿尔玛·多伊彻第三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她说特别想来北京的原因,是想尝尝北京烤鸭。她也很期待去故宫看一看,“因为在那里可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很多古代皇室的故事”。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