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广西首届书籍设计艺术展在南宁开幕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 何
0

  “广西首届书籍设计艺术展”日前在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开幕,近200人参加开幕式。艺术展展出大量设计手稿、编辑手迹、往来信件等物件,参展作品皆为广西各家出版单位精选的自建社以来出版的优秀作品,代表了广西书籍设计艺术的最高水平。据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咸秋介绍,展览重温了广西出版70年的书籍装帧艺术美态,是广西出版业的一大盛事。从1952年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书《农村对唱》开始,广西书籍设计人设计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国内、国际书籍装帧设计大赛中频频获奖,取得了累累硕果,更在业界书写了砥砺奋进的“广西出版现象”。

  艺术展举办了开幕式、论坛、五人沙龙等活动。论坛上,中国图书装帧艺术家宁成春展示了自己从业50余年的代表作品,讲述了设计《列宁回忆录》《纪念白求恩》《西行漫记》等书背后的故事,指出做好装帧设计最重要的,一是要本分,保持平常的心态和高度的责任感;二是要坚持为读者服务,在设计时“苦思冥想”;三是要充分了解文本,与责任编辑做朋友,将作者的感受变为自己的感受,并用设计语言表现出来。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晓翔曾多次获得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奖、“中国最美的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等,他总结分享了自己在设计中秉持的“黄金准则”,指出设计师应敢于打破常规,在坚持总原则的基础上大胆地把新方法、新思路应用在图书设计工作上。五人沙龙活动中,与会艺术家、设计师纷纷就书籍设计的理念、面临的挑战及新时代背景下的一些思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艺术展由广西出版协会、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