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呈现八闽民间戏剧的别致风采——首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晋江市举办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晓 君
0

  

  长乐营前壹加壹闽剧团演出闽剧《斩郑恩》剧照

  近日,首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举办。本届展演,由中国剧协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文联、晋江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剧协共同主办,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文联等联合承办,是面向全省民间戏剧演出团体的省级艺术活动。展演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新时代福建民间戏剧创作演出的新风采,凝聚起澎湃激昂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八闽优秀戏剧艺术,扶持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良好发展。

  自2018下半年谋划、今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经广泛征集、专家评委严格遴选,共有19部作品(14个大戏和5个折子戏)入选现场展演,并以8天15台专场的方式集结盛放;同时有数十部作品参与网络票选,角逐“2019观众最喜爱的福建民间职业剧团”荣誉称号。全省民间戏剧发展座谈会也同期召开。

  舞台上的这些剧目,分别来自省内7个设区市的18个民间职业剧团,囊括闽剧、高甲戏、莆仙戏、梨园戏、歌仔戏(芗剧)、潮剧、闽西汉剧以及木偶戏等艺术形式;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狸猫换太子》,也有展现地域名人风范的《梅溪陈旸曲》、整理改编的经典剧目《蔡伯喈》等,多以古装历史剧、传奇剧、传统戏为主,在注重艺术传承、发扬剧种优势的同时,也推出近年创新之作。

  这些剧目,多为所属剧团经年打磨的精心之作,以丰盈多姿、跌宕起伏的表现形式,折射出当下民间戏剧演出的别致风采,并以多维的视角、集萃的方式再现了星罗棋布于城镇乡村、流转奔驰于红土地上这群民间艺术家最鲜活的脸谱。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