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刘和刚:用新歌《大爱无痕》唱响奉献精神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春天的花开无痕∕果实知道对你感恩……匠心的奉献无痕∕传递你送来的福音……”9月10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主唱、著名词作家杨启航和著名肿瘤外科专家王锡山共同作词,兵心作曲创作的最新单曲《大爱无痕》在京发布。在发布会现场,刘和刚将传统的蒙古族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风格完美结合,深情地唱响了对医务工作者奉献精神、创新精神的由衷赞美。这首歌曲的诞生也代表着所有像医学专业一样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的各行各业,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与致敬。

  歌曲《大爱无痕》的创作灵感源自对我国自主创新的外科技术——结直肠肿瘤外科技术NOSES价值理念的歌颂。据悉,NOSES是一种没有手术切口、在体表不留疤痕的治疗结直肠肿瘤技术。后期,经过词曲作家的精心打磨与反复修整,将这首歌曲赋予了全新的含义。歌曲首先以大自然中的四季交替、春华秋实、万物生长中体现的“无痕”为切入点,从对大自然的描写巧妙地带入了对人世间各种美好情感的展示与歌颂。通过饱含情感的词句,将一个外科技术中体现的大爱“无痕”演变成对全社会各行各业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歌颂,最后又将歌曲的主题再次升华为对慈母、对故乡以及对伟大祖国的崇高赞美。通过这样一种循序渐进的流畅表达,透露出主创者对自然界和人世间所有美好事物的感恩与敬意。“在所有的行业中,医疗这个救死扶伤的特殊行业或许更能凸显人间的大爱情怀。任何事做到极致的时候是无痕的,希望通过这首歌能够传递正能量。”这首歌的词作者之一的王锡山说。

  此外,《大爱无痕》采用蒙古族的音乐旋律和色彩来进行演奏,以这种特有的旋律展示出草原的广袤与宽阔以及大爱无疆的胸怀与力量。旋律中也寓意着不同行业之间通过相互包容、理解、奋进与互助,才让我们的伟大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蒙古族音乐强大的包容性容易为大众接受和传唱,草原上的音乐也透露着一种博大的胸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用这首新歌为中国医生的原创技术点赞,为各行各业的奉献精神点赞,为伟大母亲和伟大祖国点赞。”刘和刚表示。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