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 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文艺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 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文艺工作新局面 

 

  7月18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图为学习研讨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垚 摄 

  7月18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体现出对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体现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和亲切关怀,为中国文联70华诞送来了最厚重、最珍贵的生日礼物。贺信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既是对文艺工作既往70年的总结,又是对文艺事业未来的引领和期望,为作好新时代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继续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屹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语重心长,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道路,对新时代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职责、使命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新时代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概括和重申,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黄坤明同志在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从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屹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一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作为文联组织、文联工作者的自豪感、使命感。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坚持增强“四力”的成长目标和队伍建设的方法路径。三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文联组织的性质、重要职责和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四要深刻认识和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了中国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同时提出把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作为当下最现实、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五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格外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格外关怀。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多次给文艺工作者写信回信,到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这对文联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种特殊的荣幸、特殊的自豪,同时我们又要有一种特殊的压力,并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强大的动力,自觉承担起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神圣使命。

  李屹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实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把学习贺信重要精神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通过党支部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通过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主席团会议、工作会议、专业培训等形式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要把学习贯彻贺信重要精神贯穿于中国文联正在进行的“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中,贯穿到推动各项工作之中。

  李屹指出,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忠实地履行我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期望。

  李屹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要求,深入调研、检视问题、找出差距,特别是要聚焦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下决心解决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打点行装,轻装上阵,更好更有效地落实文联和协会的工作职责,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各单位要按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按期高质量地完成规定动作,创造性做好自选动作。检视整改问题不要一般化,要从思想上找根源,从关键处、细节处抓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整改。要坚定信念和信心,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在破解工作难题上见到显著成效,真正使主题教育成为提高思想理论素质、筑牢初心使命、解决存在问题、勇于担当作为,从整体上推动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重要抓手,成为开创文联及协会工作崭新局面的强劲动力。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