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曹汝龙从艺六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曹汝龙从艺六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60年艺术实践推动湘剧传承

  “雄风逸韵·湘剧传承”——曹汝龙从艺六十周年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剧协、湖南省剧协、长沙市委宣传部和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文联共同主办。围绕湘剧、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曹汝龙六十年的从艺生涯和代表作品,戏剧专家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这是中国剧协第一次为地方戏艺术家举办相关研讨会。
  曹汝龙是长沙市湘剧院原院长、长沙市剧协原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剧代表性传承人,是带动湘剧事业的保护和传承的重要领军人物,代表作品有《布衣毛润之》《秋天的花鼓》《古画雄魂》等,作品曾获中国第四届“文华表演奖”、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五、第七、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等。2004年,他主演的现代花鼓戏《秋天的花鼓》进入全国三十台精品剧目,实现了湖南省戏剧史上零的突破。
  “曹汝龙既经历过戏曲发展的高潮阶段,也经历过低谷时期。面对艰难困苦和利益诱惑,他始终保持着纯真的艺术之心和高尚的艺术追求埋头苦干。”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说,由继承到传承,无论角色如何变化,工作重心如何转移,曹汝龙对湘剧事业的情感没变,对湘剧的责任心没变,正是因为有了曹汝龙等几代艺术家的精心守护和传承,湘剧华彩依旧。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表示,曹汝龙60年的艺术生涯获得了很多成就,同时他还是艺术世家。曹老师一家人对湘剧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是一位真正的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湘剧传承人。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说,曹汝龙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为古老的湘剧艺术注入了新时代的活力,他用鲜明的个性和精湛的技艺激活了传统,彰显了个性。他回忆:“我想起他在《古画雄魂》中的一句唱词,‘小人物嶙峋风骨更苍劲,大人物博大情怀更鲜活’,这是对他塑造艺术形象非常重要的一个概括”。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表示,曹汝龙有两点非常不容易:第一能跨界表演,他本来是湘剧演员,但他也能唱花鼓;第二能跨行表演,他是老生演员,但他还融会贯通了丑角的表演艺术。曹汝龙的艺术气质,可以说是文化底蕴、艺术修养、舞台经验的积累和自己悟性的综合体现。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认为,曹汝龙对戏曲美学有精深的体会,在发展推进湘剧文化的实践层面上作出很大贡献,为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在角色的塑造上,很自然地达到了悲喜相承的境界。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表示,曹汝龙的唱腔声音圆润咬字清晰,除了上下句的连贯性以外,他的唱腔很像京剧里的四平调,韵味十足,入耳动听,已然自成一派。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认为,曹汝龙对剧本人物角色的理解精深,表演时情感自然流露,他的舞台艺术创作超越了地域局限,同时又尊崇戏曲本体,在人物塑造方面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中国戏剧》主编罗松表示,曹汝龙作为湘剧代表性传承人,通过60年的艺术实践,成功塑造了一系列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体现出他深植厚培、立根固本和艺无止境、勇于创新的精神境界,他既充分发挥湘剧具有的程式,又能突破程式,既充分利用角色分行,又不受行当的局限,他充分借鉴兄弟剧种和其他门类艺术之常,融于自身表演,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气质。
  座谈会由《中国戏剧》杂志社承办,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长沙市剧协协办。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