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9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创同档期新高

时间:2019年0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 

  ——2019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创同档期新高 

  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9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3.9分,获“满意”评价,是自2015年开展调查以来春节档中的最高分,同时也位列全部27个调查档期的第二名(第一名为2017年暑期档)。

  2019年春节档内不同类型的影片满足了观众多样化、差异化的观影需求,科幻片《流浪地球》以85.6分获档期满意度冠军,从1月11日上映坚持至春节档的动画电影《白蛇:缘起》以84.6分居第二位,《疯狂的外星人》(83.9分)、《飞驰人生》(83.7分)和《熊出没·原始时代》(83.5分)满意度进入档期前五名。从满意度三大指数来看,2019年春节档观赏性、思想性表现优异,分别得分87.2分、87分,同时创下历史调查27个档期的最高分纪录。档期传播度热度得分71分,比上一年度初冬、贺岁档均有小幅提升,但与2018年春节档仍有6.1分差距。

  从具体影片的三大指数来看,主调查的9部影片观赏性、思想性得分均超84分,其中《流浪地球》观赏性指数88.3分,超越2018年暑期档《我不是药神》(观赏性88分),位列历史调查231部影片之首,《疯狂的外星人》居历史调查第五位;从思想性来看,《廉政风云》《流浪地球》和《飞驰人生》居历史调查第五、六、七位,前四位为《战狼2》《建军大业》《我不是药神》和《红海行动》。

       2019年春节档调查的9部影片中,有7部影片满意度超80分进入“满意”区间,其中有6部影片满意度在82分以上,表明档期内大部分影片品质上佳,得到了观众较高的认可。除《白蛇:缘起》外,大年初一新上映影片满意度与票房表现基本一致,其中《流浪地球》表现最为亮眼,影片满意度85.6分,列2019年春节档第一位,影片同时获得了档期内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满意度的第一名。截至大年初五,《流浪地球》平均上座率达41.6%,为春节期间新上映影片中最高,影片票房低开高走,成为又一凭借优质口碑实现票房逆袭的典范。

      此外动画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观众满意度83.5分,分别高出系列前两作《熊出没·变形记》和《熊出没之奇幻空间》0.5分和0.6分。截至2月15日,影片票房5.9亿元,有望打破该系列影片最高票房纪录(6.1亿元)。这两部或获得观众满意度高分值评价、或在系列影片中满意度不断提升的影片走出的票房曲线,再一次显示了赢得观众口碑在票房体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春节档开始前,《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和《新喜剧之王》三部影片映前热度较高,尽管它们均未成为春节档票房黑马,但调查结果显示,三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2分,随之而来的是相对匹配的票房回报。其中,《疯狂的外星人》满意度83.9分,截至2月15日累计票房18.29亿元,均为档期内喜剧片最高。《飞驰人生》满意度83.7分,截至2月15日累计票房13.42亿元,超过了韩寒导演的上一部电影《乘风破浪》10.5亿元的票房。《新喜剧之王》满意度82.2分,截至2月15日累计票房5.78亿元,均难匹敌周星驰导演的上一部作品《美人鱼》(满意度84.7分,累计票房33.9亿元)。2019年春节档期影片满意度与新鲜度整体排序基本一致,创新性整体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认可。档期内调查的9部影片新鲜度均超86分,档期综合新鲜度达88.1分,为历史最高。典型的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和带有一定科幻色彩的《疯狂的外星人》新鲜度均超89分,这两部影片同时也是2019年春节新上映影片满意度的前两位。同样,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对单片满意度排序也基本一致。其中,从普通观众对观赏性、思想性各个细分维度的评价来看,2019年春节档影片各显其能,在不同维度的创作上表现出了优质的艺术水准。

      对比2018年春节档满意度前三名影片的三大指数,除2018年的《红海行动》在思想性方面优于《流浪地球》外,2019年春节档影片在观赏性、思想性上整体表现较优;但在传播度上,2019年春节档影片整体偏弱,包括满意度排名第一的《流浪地球》传播度也低于《红海行动》的9.1分。其中,对满意度前三名影片不做任何分享的观众2018年春节档在19.2%-21.7%之间,2019年在32.5%-38.3%之间。对市场而言,影片传播度相对偏低不利于优质影片的传播和扩散,无法吸引更多受众观影。2019年春节大年初一至初五观影人次较2018年同期下降约1200万人次,造成观影人次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票价高等硬性因素外,观众传播意愿不高则是重要的软性因素。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