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画江湖”质感的《白蛇:缘起》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宋 磊
0

动画电影《白蛇:缘起》剧照

  作为追光动画公司首部青年向动画电影,《白蛇:缘起》中那种破釜沉舟般的诚意深深打动了我。那片被红彤彤的枫叶覆盖的高矮村落,那叶在万重山中划过的轻舟,那份带给人无限美好与温存的夕阳盛景,和那如诗如画的街桥,让人神往、迷醉、动情。

  《白蛇:缘起》讲述了白娘子与许仙的前世许宣相识相爱的过程。小白与许宣从相遇到相知相爱再到转生,这个五百年的轮回,这条凝神聚力的主线,都让人印象深刻。从他们第一次撑伞起飞时各自的青涩,到那首重山、深水、轻舟之上的人生吟唱,到佛陀见证下的深情一吻,到许宣与小白“泰坦尼克号”般的离别,再到古桥上白娘子深情的回眸一望,影片刻画了很多令人难以忘怀的颇具情感张力的瞬间。

  许宣乐观正直、热爱生活,充满活力,用心爱着、用全力保护着一个自己喜爱的人。而白娘子,除了美貌和逐渐让人感受到的善良,到底还有什么?这个白娘子为什么值得或者说配得上许宣的爱,似乎应该再讲一讲。

  美好的爱情应该让相爱的双方都有所改变,还应该让双方周围的人也有所改变。影片希望对后者做些阐述,比如许宣身边的村民从蒙昧到觉醒,当然小白身边的小青如果能从两个人的爱情中也获得前进的力量就更好了。这种讲述的尝试已经比一般的国产动画要深刻,但似乎还可以再明确些,特别是两个人各自的改变是不清晰的。许宣的存在是如何让小白勇敢面对自己的弱点,小白的存在又让许宣如何从一个“不妨来日方长”的“放荡”青年成长为一个敢爱敢恨、敢怒敢言、活在当下、只争朝夕的人。不是特别明白为什么许宣一定要变成妖。无论是聂小倩的故事还是白娘子的故事,人与妖的跨越种族的爱情都远比妖与妖之间的爱情要凄美很多。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体能力、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寿命、不同的命数,而哪怕这样他们都能相遇和相爱,这种百转千回来相聚不恰恰是最感人的嘛?人,又何必非成妖不可呢?

  影片中最美的一刻,是当许仙捡起玉钗跑向白娘子和小青时,白娘子的回眸一望。五百年的等待,前世的姻缘,都相交在这一刻。这毫无疑问是白娘子最重要的一个动作,应该再慢些、再慢些,让观众多沉醉一会。同时,我们也在心底奢求着,如果小白和许宣的相遇也有一场类似的回眸一望,换句话说能有一个前后照应存在,那这命运的安排感将更为强烈。

  至于影片中对国师、蛇族、宝青坊三股势力的描写,既丰富了影片的副线剧情,也为小白与许宣的爱情主线增加了一个个注脚。国师的阴险、蛇族的狠辣、宝青坊的神秘,三者既有差别又有互补。因此,我们也就会稍许淡忘国师死得轻率、蛇族逆鳞作用被简单处理这些瑕疵。

  或许正因为是追光首部青年向的动画电影,我们自然要把它和“画江湖”这一青年向国风动画代表性的作品做一些比较。“画江湖”是近年来活跃在我国网络动画领域的一个系列品牌作品,主打“中国风”的画面风格,以中国历史上某个朝代为背景,描绘出一个个既荡气回肠又离奇诡谲的江湖故事。它的人物往往具有极为鲜明的性格特征,故事充满神秘色彩和悬念感,成为很多网络用户特别是“二次元”观众热捧的作品。此后很多国产网络动画、国风动画,都或多或少在人物造型、性格设定、剧情安排等方面让观众找到“画江湖”系列的影子。《白蛇:缘起》也不例外。影片在妖法幻术的刻画中,在对宝青坊神秘主义的描写里,在男主人公那张典型的国风脸庞上,都不自觉地让人找到一种“画江湖”的质感。

  今天的国风动画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和早期“中国动画学派”的表现,那是一种彰显民族个性的表现,目的是要让作品在世界上可以一下子被辨识出来是中国的。今天的国风动画是新一代中国动画导演依据市场需求磨合出的一种风格,看上去是中国人的面庞、中国人的服饰,实际却是一种中立文化的表现,目的是让作品在世界上可以传播得更好。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