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亲吻大地,才能从大地中汲取营养”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邱振刚
0

“亲吻大地,才能从大地中汲取营养”

——“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内蒙古阿拉善右旗

  “这次来到阿拉善右旗,和乌兰牧骑一起为当地群众演出,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把作品表演出来,更是一个向乌兰牧骑学习他们扎根草原、不辞劳苦的奉献精神的机会,也是一个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寻找创作资源的机会。我们应当好好珍惜,为今后的创作做好准备,我相信,首先要亲吻大地,才能从大地中汲取营养。”11月28日到30日,“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为当地农牧民带去了多场慰问演出、辅导培训、采风创作等活动。歌唱家、音乐制作人春雷的一席话,表达了参加此次慰问活动的众多艺术家的心声。

  此次慰问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诗歌学会、阿拉善右旗委宣传部主办。

  28日一早,艺术家们和当地乌兰牧骑一起驱车260多公里,来到位于茫茫戈壁深处的牧民布仁孟和家中,为他们一家人表演了包括合唱、独唱、马头琴演奏在内的多个节目。布仁孟和一家早早换好了民族盛装,围坐在一起仔仔细细地看完了节目。布仁孟和激动地说,自己家远离市区,不通公路,但乌兰牧骑曾多次来这里演出,他们和自己家人都已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此次家里迎来这些北京的艺术家,在自家门前能看到这么精彩的高水平演出,还是第一次。演出有蒙语节目,也有汉语节目,布仁孟和一家人非常喜爱。

  当天,春雷和来自东方歌舞团的女高音歌唱家范晓霞为他们演唱了多首歌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画家王铁牛在戈壁滩的寒风中从中午一直站到了黄昏,为当地坚守曼德拉岩画管理保护第一线11年的魏政鸿老人画了一幅肖像画。当他放下画笔那一刻,人们面对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画面发出了一阵阵惊叹。

  29日下午,小分队艺术家一行,分别为当地不同门类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授课。“取法乎上,仅得乎中,我们有很多杰出的当代书法家,但我建议学习书法还是要从古人学起。”书法家张铜彦为当地众多书法爱好者开展了一场讲座后,又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在一幅临习一位当代著名书法家风格的作品前,他这样谈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书法家邵志军也为书法爱好者们讲解了如何克服书法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难题,并进行了现场创作示范。阿拉善右旗完小书法教师肖道武说:“从前我们得到的高水准专业指导比较少,今天的学习机会对我们来说非常珍贵,在书法的鉴赏、学习等方面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

  当天下午,春雷、范晓霞为当地乌兰牧骑的声乐演员授课。范晓霞表示,从昨天的演出来看,当地有着深厚的民族音乐传统,乌兰牧骑的声乐演员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中低音非常浑厚,但高音区的发声有所欠缺,需要进一步调整。在当天的授课中,她针对演员们各自的发音特点,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辅导。春雷则就如何在充分发挥个人特点、保持民族传统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演唱技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摄影家东哈达近一年来跟踪拍摄了整个内蒙古各地16支乌兰牧骑队伍的演出,行程超过四万公里。在讲座中,他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对当地摄影爱好者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点评,就如何拍摄出富有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作品畅谈了自己的体会。王铁牛也在当天下午通过现场创作,为当地美术爱好者进行了辅导。

  29日晚,“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阿拉善右旗慰问演出晚会在当地乌兰牧骑惠民演出中心举行,艺术家们拿出自己最拿手的节目,和乌兰牧骑的演员们一起,共同为数百名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春雷、范晓霞的演唱引发观众长久而热烈的掌声,词作家胡适之还现场朗诵了自己刚刚创作完成的歌词《沙画》。“蓝天下,一草一树一花,长调千里,孤独美如画。北风撩起巴丹吉林的沙,无所谓渺小与伟大。”歌词中悠远辽阔的意境、婉转精当的节奏,道出了阿拉善右旗独特的地理风貌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演出过程中,邵志军、张铜彦向当地赠送了多幅书法作品,王铁牛则赠送了自己刚刚完成的油画作品。中国诗歌学会向阿拉善右旗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的授牌仪式,全国首部岩画诗集《诗意曼德拉》首发式也在当晚举行。邵志军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欢乐送给了阿拉善右旗的父老乡亲,我们的艺术家、诗人们也一定能汲取创作源泉,向当地乌兰牧骑学习,深入生活,走进牧区,创作出更多接地气、具有正能量的文艺作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