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培青计划”打造青年舞蹈联盟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培青计划”委约编导曾莹作品《归途》剧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青年舞蹈拔尖人才,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品牌项目——第四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系列活动于11月27日至12月3日在京举行。

  本届“培青计划”成果展演汇集了今年“培青”委约编导的最新原创作品,曾莹的《归途》、巩中辉的《凉亭》、胡岩的《我》、常肖妮的《没有大象》,以及由胡沈员的《众·从·人》、查龙浩的《丧俚调》、张翼翔的《老友记》、田湉的《俑》、刘迦、曲继程的《00:00》5部作品汇聚而成的《慢热集》。9部富有创新意识的舞蹈作品涉及现代舞、街舞、古典舞、民族舞等舞种,以及与话剧等艺术门类跨界融合,呈现多元艺术创作观。与此同时,2018年1月“培青计划”还将推出两台“驻地艺术家”作品:戴剑的《Mo舞道》以及与葡萄牙库伦舞团合作制作的《春之祭》,分别亮相京沪两地。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本届“培青计划”成果展演系列活动特别推出了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的舞蹈剧场《两地书》。这是对两地舞蹈艺术合作模式的创新与探索。作为两地首次联合打造的作品,《两地书》汇聚了内地的谢欣、李超、杨畅、张翼翔,与香港的潘振濠、姚洁琪、杨浩、白潍铭8位当下活跃的青年艺术家,在“人与城市”的主题下,用当代艺术的表达,呈现三部多元多彩的全新作品。首轮演出将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同时,该作品将作为第46届香港艺术节委约作品,于2018年3月3日至4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剧场再度演出。

  2017年,“培青计划”不断尝试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的有机融合,促进传统舞蹈艺术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策划推出“中国舞者映像系列”展映。这是一个从影像媒介出发,将舞蹈艺术家与影像艺术家进行勾连的跨界艺术实践项目。该项目汇集10个国内优秀的舞蹈影像创作团队,聚焦10位国内顶尖舞者,完成身体与镜头的交锋。创作出《未》《低语》《度》《觉知》《沈盈盈》《源缘》《孤美·独白》《额日勒·寻》《细嗅蔷薇》《偏离轨道》10部优秀舞蹈影像作品。据悉,部分作品已入选“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影像巡礼”,并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集中展映。

  在积极为青年编导创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的同时,“培青计划”也着力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获得培养、资助的青年编导,都将作为中国舞协“阳光计划”的志愿者,走进校园、社区推广普及舞蹈艺术,为更多的青年学子和舞蹈艺术爱好者进行艺术培训。同时,还将定期到边远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志愿服务培训,为当地的基层舞蹈从业者提供专业培训,努力实现文化艺术服务于人民,打造具有核心凝聚力与影响力的青年舞蹈联盟。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