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讴歌时代旋律 共创电视精品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讴歌时代旋律 共创电视精品——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获奖代表谈创作

王雷(下)、胡歌获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

佟丽娅(下)、赵丽颖获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

  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近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围绕本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作品及创作,近200名业内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及入围本届金鹰奖的优秀获奖代表共聚一堂,交流艺术创作经验体会,讴歌时代旋律,共创电视精品。

  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态度

  “正好赶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周年纪念的日子,我感觉这两年来电视文艺工作者们没有喊口号,是以实际行动拍出好的作品为人民服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本届金鹰节最佳表演艺术奖获得者李雪健主演的《少帅》《嘿,老头!》两部作品参加了本届金鹰节,他表示:“不努力,对不起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说,《少帅》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通过这部剧,要让观众感受到爱国主义精神。不能忘记过去,我们不能再出现历史上的悲剧。”李雪健认为,要想拍好剧,就必须认认真真地做,不能乱七八糟地胡来。他举例说,《少帅》里有一个场景是上前线,在火车站。“因为天气冷,我有点嘴抽筋,导演为了保证拍戏的质量,就把车站值班室放到棚里拍……当我化好妆去拍时,导演说这个景比野外的景差得太远,又搭了一次景。看完景,还是不满意,再重新搭,还是不满意。最后,重新搭了三次才让我去拍,我去棚里一看,几乎把野外的景搬到棚里了。”李雪健感叹地说,“这种认真的精神正是这部剧深受广大观众喜欢的原因。”

  20多年前,一部电视剧《渴望》曾万人空巷。近年来,这部电视剧的制作人郑晓龙先后执导《甄嬛传》《红高粱》《芈月传》等多部热播电视剧。在本届金鹰奖评选中,他凭借《芈月传》获得最佳导演奖,可谓是实至名归。“我理解的现实主义,不是拍现实题材就是现实主义,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态度。所以,用现实主义拍古装戏的时候就应该是历史唯物主义态度,《甄嬛传》就是历史唯物主义态度,对封建的婚姻制度进行批判。”郑晓龙以他近几年拍的第一部古装戏为例如此说。在这个意义上,《甄嬛传》与他之前制作的热播现实题材电视剧《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等相比,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芈月传》也是如此。芈月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芈月真是一个好色、完全工于心计的女人,芈月去世29年之后就不可能有秦始皇统一中国。”在郑晓龙看来,《芈月传》是一部向上的作品,代表了女性积极向上的精神,是一部励志的剧,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创作态度。“所谓历史唯物主义的创作态度,也包括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这在古装戏里面都可以表现出来。”他说。

  最“笨”的办法就是深入生活

  在本届金鹰奖评选中,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经过观众、评委、会员三方投票,最终有《十送红军》《马向阳下乡记》《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北平无战事》《平凡的世界》《芈月传》《陆军一号》《破阵》《旋风少女》《嘿,老头!》11部电视剧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榜上有名。“这部剧已经播出两年了,我们也获得了很多的奖项和荣誉。但是,每次获得荣誉之后我都在反思,如果当初我们认识更深刻,是不是可能会做得更好?”制片人高成生说,他曾有幸制作过多部主旋律题材影视剧作品,思想性不用担心,有各级领导层层把关;艺术性也没有问题,有众多专业艺术家发挥自己的才能;最大的困惑在于,怎么拍得更好看?“因为要好看才有受众,才有更大的传播力,才有更大的影响力。”作为制片人,需要他操心的事太多。“现在看来确实也是把大家认为当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敢说圆满,但完成了。”高成生说。

  《陆军一号》是军旅题材电视剧,在本届金鹰奖评选中脱颖而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初心不改,坚守现实军旅题材创作阵地”的导演郑方南说:“我从事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有30多年,如何在每一部作品中寻找新的起点、新的突破,不去重复自己和他人?敢于标新立异很重要。要达到这个标准,内容一定要新,用新的故事带出新的人物,用新的人物带出新的思想。然而,新故事、新人物、新思想从哪儿来?瞎编肯定不行,瞎侃肯定也侃不出来,唯一的办法,也是最‘笨’的办法就是深入生活。”

  郑方南认为,真要写好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作品,必须要到第一线去,到训练场去,听他们讲故事,了解部队官兵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剧,很多细节才是根本。“比如《陆军一号》中,有些人物有绰号,并不是我们为了炫耀弄出来的,恰恰是部队飞行员在称呼同事时听到的,也是他们让我们写进去的。”他说,好的军旅题材电视剧作品要展现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要艺术地抒发民族情怀;要强调“兵味”“战味”,突显军营文化;面向部队现实,展开想象空间;坚持初心不变,既是感情也是责任。

  正能量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打动人

  文学名著改编电视剧,需要创作者具备巨大的勇气和高超的艺术水准。两年来,一部《平凡的世界》在电视荧屏上重现经典艺术形象,引发无数观众的追剧和好评,荣获国内诸多大奖。说起该剧的创作过程,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琛百感交集:“华视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平凡的世界》是我们第一次独立操作投资规模过亿的电视剧作品。所以,整个创作过程就像小说写的一样经历了很多曲折、很多困难。但是,我们非常高兴的是,所有的主创团队、合作方能够坚持不懈,最后奉献出了一部我们大家感到还算是满意的作品。”

  “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只要电视剧作品的故事好,有人物的真情实感,我们不必刻意地定义和回避农村题材。”王琛认为,他在制作《平凡的世界》过程中,收获了一些意料之中的成果,也得到了很多意外的惊喜,启发了不少心得。“当初选择改编拍摄《平凡的世界》,是我们感动于这本书里人物的温暖和对现实的不断追求。这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农村的故事,既然小说故事感动了千万读者,感动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那么多主创人员,它一定具备超越地域年代的精神共鸣,我们要做的是,带着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把故事挖掘出来,把它展现在观众面前。只要是正能量的故事,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打动人。”王琛说,《平凡的世界》改编拍摄方案,最终选择尽可能还原原著,不仅在剧本上最大程度保留核心人物的特点,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去还原故事中的地点,还原最贴近原生态的景象,还原那个年代的精、气、神。

  写现实就要对现实有所表态

  都市青春励志剧《冰与火的青春》讲述了一群“80后”从美好青葱校园步入职场奋斗,经历成长的洗礼与蜕变,共同谱写了一段跌宕起伏的青春恋曲。该剧编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振华以《返回创作的原乡》为题,从自身创作经历讲起,反问自己创作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很多影视人大谈颜值、估值的当下,谁还在谈创作?他认为,创作是对有限的一种突破,是对封闭的一种敞开,是对智慧和想象力的一种挑战,是对精神品质的一种沉淀。“写历史要对历史有所发现,写现实就要对现实有所表态。”梁振华说。

  本届金鹰奖获奖电视剧《旋风少女》,也是一部青春励志剧。该剧出品方上海观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制片人周丹从《旋风少女》的创作初衷、制作过程、演员选择、创作态度、台前幕后、宣传营销及核心价值等多个角度,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经验。除了周播剧的模式,“《旋风少女》的播出,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青少年的体育竞技、拼搏的精神,很多家长也跟着孩子一起看,他们发现这不是一部小孩子打打闹闹的剧,而是真真切切有正能量、有主旋律、有拼搏精神,有梦想在里面。”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