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时间:2016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6月1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亲切接见与会代表。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6月1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6月13日至15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协、中央直属单位以及港澳台地区的200余名民间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了6月13日举行的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发展面向百姓大众、彰显民族特色、弘扬中国精神的民间文艺,让民间文艺之花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刘奇葆指出,民间文艺是中华文化的亮丽瑰宝和鲜明标志,坚守民间文艺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要礼敬传统文化,守护民间文艺之根,积极推进民间文化遗产抢救、民间文化探源、古村落保护等工作。要铸牢民间文艺之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出更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民间文艺作品,使民间文艺成为浇灌人心向善、风俗醇美的清泉。要坚持继承发展、转化创新,注重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不断激活民间文艺生命力。

  刘奇葆强调,民间文艺生于民间、兴于民间、藏于民间。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发扬用脚做学问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让人民自己创造的文化艺术回到人民中间,亲民近民,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间文艺工作,完善政策措施,抓好传承人的保护和青少年人才培养,增强民间文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讲话全文见1、2版)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民委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等领导,中组部干部三局,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中宣部办公厅、文艺局、干部局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指出,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的新形势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民间文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新成就、谋划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赵实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努力承担起为民族铸魂的文化使命,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自觉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实践中提高原创能力,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克服浮躁粗俗之风,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精湛的艺术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董伟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中国民协第八届主席冯骥才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主持。中国民协第八届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杨代表中国民协第八届理事会作题为《开创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境界》的工作报告。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第八届副秘书长张志学作《关于修改〈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草案)的说明》。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民协团体会员等发来贺信贺词。

  中国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中国民协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在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发挥先觉、先行、先倡的引领作用,充分尊重民间文艺发展规律,为守护民族文化的根脉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立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五年来,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前进方向,用辛勤的汗水不断呈现出当代民间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宏伟画卷。用民间文艺形式聚焦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到良好效果;用民间文艺作品演绎中国梦,赢得社会各界共鸣;用传统节日文化涵养民族精神构建和谐风气,深受民众的广泛推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双轮驱动”社会效应已经确定形成;复兴之路上的民间手工艺振兴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古村落保护已步入文化生态与多样性共生的良性循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民间文艺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实践可点可赞。民间文化学者努力实践接地气步履铿锵;民间文艺之乡建设成果斐然,民间博物馆方兴未艾,民间文化进校园蔚然成风,民间文艺走向世界舞台亮点频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正在不断凝聚起民间文艺事业巨大的正能量。

  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