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中国文联70周年>座谈会发言

黄豆豆: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创作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豆豆
0

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创作

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 黄豆豆

  作为一名青年舞蹈工作者,在近30年的习舞之路上,深切感受到了文联大家庭的温暖。

  我忘不了文联大家庭里前辈艺术家们对我的激励。记得24年前,我还是北京舞蹈学院的一名学生,第一次参加中国文联演出,担任70多岁高龄的贾作光老师的群舞演员。排练那天早上,作为德高望重的前辈艺术家,贾老师比原定时间提前近40分钟到达排练厅并开始热身训练。当我们这些小辈们啃着馒头、掐着钟点赶到排练厅时,贾老师已练得大汗淋漓。那天的排练,我是带着对前辈艺术家深深的敬意和对自己深深的自责完成的。从此,我暗下决心:作为一名舞蹈工作者,不论年龄有多大,只要未来还有一场演出在等着自己去完成,就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训练。参加工作后,平时一起练功的二十几个人,数年间先后退役或转岗,到最后练功房里只剩我一人在坚守。

  2011年,我参加大型舞蹈《保卫黄河》的演出,站在从前排观众上方摇动过去的大型机械运动平台——这个专门为我设计的不到1平方米的空中移动舞台上,不带任何保保护措施进行表演,生动演绎了在枪林弹雨中勇敢前行的八路军尖刀兵形象。之所以能完成这样的表演,除了发自内心的对舞蹈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之外,当然还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基本功训练。而这一切,都和前辈艺术家的榜样激励分不开。

  我忘不了中国文联对我们的教育引导。前几年,中国文联组织文艺骨干大培训,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思想境界有了很大提高。我想起2012年接到《延安记忆——张思德》的创作演出任务,把自己关进练功房闭门编舞的情景:我发现自己手中没有了道具枪,竟然不会演战士了——因为我习惯了在舞台上手持钢枪大刀奋勇冲锋。这时,总导演让我先静下心来,学习张思德烈士的相关资料,我还通过网络查找陕北地区传统剪纸作品中的英雄形象。最后,终于在“张思德胸前的白毛巾”这一人物符号上,找到了艺术创作的切入点。我感叹:原来当张思德背着为战士们做饭的大锅和柴火,坚定地踏着革命的步伐时,一个纯朴地“用胸前的白毛巾擦汗”的平常动作,比任何大跳、大转、大翻动作,更具人物质感和艺术说服力。后来,我随剧组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体验生活,在张思德工作、牺牲的地方,切身感受那一方水土赋予革命人的无私情怀。我再一次对已经定稿的舞蹈动作进行了修改,收到很好的效果。回顾这次创作经历,我深刻理解了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近30年的习舞之路,在中国文联这个大家庭,我幸运地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幸运地受到了许多好的教育,幸运地走上展示才华、奉献社会的大舞台。我个人的成长进步和文联的关怀培养须臾不可分开。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起舞、为人民创作!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