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中国文联70周年>座谈会发言

李修文:重新发现与继续担当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修文
0

重新发现与继续担当

湖北省作协主席 李修文

  1997年7月我大学毕业,分配至吉林省作协主办的《作家》杂志任编辑, 2018年7月我当选湖北省作协主席。20余年来,如同70年来被关爱、被培养的一代代作家,我对中国作协充满了深深的感激。

  70年来,在中国作协的带领下,江山代有才人出,文学作品繁花似锦,文学生活越来越具魅力,文学在许多我国的重大历史进程中扮演了先声、先行、先锋的作用,对此,我和众多作家一样深感骄傲。

  今天,崭新的文学形象正在朝我们奔跑而来,古老的文脉正化作崭新的动力在我们眼前生生不息,崭新的文学疆域正等待我们更加深入地去开掘、去拓展;作为文学组织工作者,我也感受到,在中国作协的带领下,与时代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让文学作品和文学生活与时代俱新,是许多作家共同的呼声;而无论是个人创作,还是文学组织工作,我们都需要去重新发现,继续担当。

  我们需要重新发现传统的力量,真正的传统里一定埋藏着真正的创造:不管是古典文学传统,还是新文学传统和新时期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它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底气和源头,首先就在于其创造性。

  而今正是创造之时——尽管我们正迈步向前,但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的独特性仍无处不在,许多中国式的情感和伦理正被新的时代所激活,正等待着我们用新的创作、新的美学去发现、去证明。

  因此,我们也更需要重新发现自己和时代、和人民的关系,“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仅是此刻的使命,更是真正的创作者终其一生都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吾土与吾民已因时代而新,但是,持续地“滴血认亲” ,持续地辨认出新的困顿和渴望、新的庄严和热情,仍然是记录巨大新变的根本路径,也唯有如此,我们时代的人民才有可能跟我们的创作发生更加紧密的联系,我们的作品中才有可能具备更加深沉和雄阔的人格力量。

  我们更应该继续担当起作为时代亲历者、见证者的责任。亲历,意味着亲身丈量、亲自擦亮,以此发现新的时代和新的自我;见证,意味着暂时地遣散自我,使作品让位于他发现的世界,即,回到新文学的初心:到人民中去,发出平民的、大众的、有血气的声音。而这两者都需要坚强的直面——直面传统在今日被激活;直面时代新人的诞生;直面价值观被文学重新塑造的过程;直面古老文脉如何通过个人实践得以静水深流。也因此,“中国故事”才无穷无尽,讲述“中国故事”的耐心和抱负才无穷无尽,被“中国故事”所安慰过的人心与灵魂才无穷无尽。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