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冯双白:信仰的力量鞭策脚下的舞步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双白
0

  距离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整整五周年了。作为一个与会者,我的耳畔仿佛依然响起那谆谆教导之声,感受着振聋发聩般的欣喜。五年来,舞蹈创作者们立志创新,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提供了全新的审美经验。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把舞台艺术与电影蒙太奇思维结合起来,充满感染力地塑造了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先驱者形象。一批以人物名字命名的舞剧,如《孔子》《关公》《大禹》等,让历史精彩地复活于今天舞台,《鸡毛信》《忠烈英魂》等小型节目也获得历史的丰厚滋养。

  五年来,一代舞蹈新人茁壮成长,开始在艺术创作和事业发展中担当重任。他们用大胆的创造为时代抒怀。围绕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三个版本的《天路》先后问世。为歌颂中华民族奋斗精神,国际标准舞版和街舞版的《黄河》先后问世。在《胜利与和平》《我们的四十年》《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创作中,一批中青年舞蹈编导不断探索着富于中华审美意境的创作之路。

  五年来,文化扶贫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中国舞协新农村舞蹈美育工程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广泛开展。一批文艺志愿者在偏远地区艰苦工作,获得了当地百姓的尊敬。文化扶贫正在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这一切都证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当代舞蹈艺术获得了蓬勃的生命活力。一个时代的艺术,如果说有了重大突破,那一定关乎艺术发展方向。五年来,中国舞蹈艺术显示出重大突破的可喜景象,舞者们正在用非凡的勇气,突破自我藩篱的束缚,将艺术的触角探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让历史的光辉照亮文化之旅,让信仰的力量鞭策脚下的舞步。

  (作者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