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鸣谷应——张仃同道艺术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1-03-18

      3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山鸣谷应——张仃同道艺术作品展》在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发来贺信。王明明、杨晓阳、王争鸣、袁运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张仃夫人理召出席展览开幕式。

      张仃是我国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在近80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跨越漫画、实用美术、艺术设计、展示设计、舞台美术、动画电影、装饰绘画、壁画、中国画、书法、艺术批评、美术教育等诸多门类,被称为20世纪中国的“大美术家”。2010年2月21日,张仃在京逝世。在其逝世一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将张仃与其老朋友、老同事、老学生的艺术创作汇聚一起,推出此次展览,旨在展现老一辈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对艺术、对人生、对社会、对教育事业的心路历程。

      展览共展出作品100余件,包括《大公鸡》《公鸡和小鸡》《洱海渔家》《江南塔影》《上方山云水洞》《阳光灼耀》等张仃不同创作时期的30余件代表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仃生前为国家大剧院创作的大型书法作品《赤壁怀古》也出现在展览中。其他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与张仃均有交往,包括黄苗子、袁运甫、肖惠祥、朱乃正、袁运生、姜宝林、杜大恺、刘巨德、龙瑞、王明明、冯远、陈丹青、赵卫、杨晓阳、陈平、胡应康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他们有的直接得益于张先生的教诲,有的则间接得到先生艺术主张的深切影响,以自己的艺术作品践行了先生提倡的“艺术要肩负创新、传承,为社会”的艺术理想。

  展览将持续到4月5日。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