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王琦大师的难忘往事
发布时间:2018-08-31

  大英博物馆众多展品中,每一件都有一段值得珍藏的故事。

  凡到过大英博物馆的人,无不被里面的名画吸引而流连忘返。当我走进中国馆,立即被两幅熟悉而又亲切的木刻版画吸引。它们摆放在一个恒温恒湿的展窗里,均是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王琦教授的作品,《石工劈石》和《大街上的旋律》。

王琦教授版画《石工劈石》

  王琦教授于1945年创作这幅木刻版画《石工劈石》。作品以生活写生为基础,展示了40年代川渝地区的风土民情。 该作品刻画了在炎炎烈日下石工们开山劈石、打铁钎子的场面。画面前面有两个石工,一个石工坐在地上,旁边放着劈石工具;另一个石工站着,身上搭着汗巾,他们在简陋的凉棚下休息,凝视着其他石工们劳动的场景。其它石工都在井井有条地劳动着,有的在一块块的硬石中间劳作,有的在石头旁边使劲。整个画面布局单纯而集中,造型生动、准确,黑白简洁,刀法有力。尤其是强烈的黑白对比所凸显的阳光感,更凸显出当时天气的炎热。

    这幅作品不仅在王琦教授版画创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在我国新出版画史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现收藏于大英博物馆。

王琦教授版画《大街上的旋律》

  品读王琦教授创作于1986年的木刻版画《大街上的旋律》,作品用木刻的形式呈现,画面上方有现代化城市的摩天高楼,中间有街道车辆,一个接着一个的路口纵横交错,下方有铁路穿梭而过。仿佛交响乐中的各种乐器互相协作,共谱一曲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

  这幅作品构图新颖,高楼或左倾,或右斜,但又互相支撑,互为补充。作品黑白对比强烈,丰富而多彩的刀法,充分显示了这位木刻艺术大师创作态度的严谨和木刻技艺的超群。此画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在大英博物馆展厅里看到这两幅作品,我惊喜万分,更是浮想联翩,这两幅作品仿佛把我重新带回到1999年12月3日的往事。

  本人处女作《艺林撷菁》成书后,我试着发出请柬,邀请王琦教授参加新书首发式。未料王琦教授竟冒雪亲临参加我的首发式,并在新书《艺林撷菁》里面介绍他的文章上,一丝不苟地用繁体写下“以文会友”,落款“王琦”,用一枚带“王琦”二字的朱文印章盖印,寄予勉励。

  老而弥坚的王琦教授在首发式上给我印象个儿很高,智慧更高,耄耋之年依旧充满活力。他非常热情,平易近人,但在人群中总是那么的显眼,如同他的艺术作品——大气,黑白分明,沉稳有力。

    在《艺林撷菁》的首发式上,王琦教授紧握我的手,热烈祝贺新书面世。他用温和的重庆口音发言说:“我看了袁惠贞同志这本书,感触良多,觉得很不容易。她这么多年能够不辞劳苦,走访了这么多画家,用她那生花妙笔,很生动、很逼真地把这些画家和他们的作品推向社会,介绍给读者,在缩短这些画家和作品与广大读者之间的距离上,功不可没。相信这本书在社会上一定能引起很大的反响,一定会受到美术界和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我衷心祝愿这本书的出版获得圆满成功!”
在《艺林撷菁》首发式上王琦教授祝贺作者

  一代书画大家,在众人面前如斯谦虚,毫无名人大师的架子,谈吐之间透出睿智和幽默,给在场人士留下极深刻的印象。能有机会得到这位满头银发的书画大师的耳提面命,实乃“恩师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遥想起我第一次到北京采访王琦教授,当时王老住在北京王府井煤渣胡同9号楼里,刚进他的家,突出的印象是书多,映入眼帘的几个大书柜放满了林林总总的书籍。我仔细地浏览了一遍,在王琦教授的书堆中发现了两本他写的著作——《艺海风云》、《美术笔谈》。正如他自勉道:“桑榆非晚,红霞满天。”这就是他晚年真实的生活写照。

  翻阅王琦教授的著作,使我对他又有了新的认识。王琦教授不仅是个版画家,还是位著书立说的学者。造就王琦教授在版画史上地位与影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作为一位出色的美术活动家,他为推动新兴版画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一位美术理论家,他的美术理论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许多人的版画创作。在版画教育、美术编辑中他也付出了大量精力。

  正如王琦教授送给我的《艺海风云》书中写到:“更珍惜有生之年,充分发挥自己的热能,以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精神,努力奋斗,争取能在晚年创作出一些自己认为是比较成熟的作品,为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留下一些有益的东西。”这也许也是他终身所孜孜以求的创作理念。

  王琦教授(1918-2016),重庆人,是我国著名的版画家、美术理论家。1937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次年又前往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曾任重庆中国木刻研究会及上海中华全国木刻协会常务理事。建国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2003年又获中国文联与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中国美术金彩奖和终身成就奖”。

  20世纪30年代,王琦教授开始版画创作,艺海纵横80余年,成为一位中国新兴版画史上的代表人物。一代艺术大师王琦教授已逝,他留给后人的传世佳作,为人师表的高尚品格和扶掖后人的长者风范、还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