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画坛鬼才"黄永玉的一幅插画火了 原因是......
发布时间:2016-07-20

  借问试剑石何处 乡亲遥指试剑村 

  人物名片:黄永玉 

  提起著名画家黄永玉大师,集邮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他设计的猴年邮票;喝酒的人,会想到他设计包装的酒鬼酒;画画的人,会想到他画的猫头鹰、荷花,或者木刻《阿诗玛》……其实他的生命中还有文学,比如,他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专门给孩子的定制《给孩子的动物寓言》。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一幅插画里,少年黄永玉站在试剑石前抬头仰望,但见圆形巨石像被刀剑一劈为二,又像扇贝般半开半合,画上有题字:“请问泉州朋友们,这块试剑石头还在吗?上头的书法是什么体的,有没有人现在还记得住?永玉叩首。”

  被誉为“画坛鬼才”的黄永玉老先生画的这一张图,近日在读书群里引起强烈关注,大家纷纷帮忙破译,画上的试剑石在哪儿?

  日前,记者根据汇总的线索,并咨询了惠安当地文史学者,在惠安辋川试剑村发现一处试剑石,和画中的惊人相似!

  昨晚,人在北京的黄永玉先生看了记者拍摄的现场照片后确认,确实和他少年时看到的试剑石是同一个地方!
九旬'画坛鬼才'黄永玉的一幅插画火了 原因是......

插画问试剑石何在 网友称在惠安辋川 

  记者寻访试剑石前,泉州风雅颂书局总经理连真介绍,这幅画是黄永玉老先生《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一书的插画。

  关于试剑石,黄老先生在书中描述:“……再走一段路,一砣巨大无比的圆石头,一分为二,半边横与路齐,让人方便来往踩踏,一半斜在坡上,上刻试剑两个大字。

  这想得好!

  当然不会有侠客这里经过宝剑一挥把这石头破成两半的。这么一题,把精神掀起来了。于是就拥出一批亲身参与的文人雅士证人,一出行侠仗义加上些爱情故事。实物俱在,证据确实,可惜没人把故事接下去。

  底下没什么好讲,七个人来到洛阳桥这头。”

  读书群里,有网友“晓安”提供了线索,“这一块试剑石在惠安辋川”。
九旬'画坛鬼才'黄永玉的一幅插画火了 原因是......

半圆形的试剑石崖刻

  记者访辋川试剑村 该村因试剑石得名 

  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得知和图中情景相似的试剑石在惠安辋川试剑村。到达试剑村,村民热情指路,记者问及的每一人皆知试剑石在哪儿。村民告诉记者,该村庄就是因试剑石而得名。

  一座房屋前是密林,记者沿着参差不齐的石阶往下走,前面是一条不常有行人经过的小道,据说过去这是条古驿道,大约走了二三百米,惊见试剑石。有点像黄永玉老先生所画的,试剑石像被打开的贝壳,或说是一块巨石被“一劈为二”,一竖一卧,似剑划开,一半成为脚下踩的过路石,一半斜倚山坡。

  边上有一方文物保护碑记写着:“竖石高3.2米,底长4.2米,楷书阴刻‘试剑’二字,字径50厘米。卧石平面长5.7米,宽4.5米,作路面。”

  “半生磨一剑” 石上有多首明代古诗 

  试剑石上,除了“试剑”两个大字,还有多首五言绝句。

  一首为《题试剑石》,楷书竖写,“片石春风里,苍苔覆绿云。莲华山下吏,无日不逢君。宝剑千金重,提携幽燕客。谓言非莫邪,视此山下石”,落款万历元年罗浮山人叶春及书。万历元年,即1573年,明代神宗朝。叶春及是广东人,曾任惠安知县,有政绩,著有《惠安政书》。

  还有明·嘉靖二年(1523年)兴化(今莆田)知府朱衮诗刻:“半生磨一剑,牛斗避霜铿,裂石腾龙跃,观胜应宝章。靖平三千里,遂也倚天长,何自妖氛净,成勋纪太常”。

  试剑石崖刻1984年1月列为惠安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九旬'画坛鬼才'黄永玉的一幅插画火了 原因是......

试剑石全景像是一块巨石被“一劈为二”,一竖一卧,切面光洁如镜。

  神奇试剑石 有传说也有志书记载 

  传说,唐末黄巢率军入闽经此,大队人马被此大石挡道不得通行。时值六月酷暑,长途行军的将士早已口干舌燥、精疲力竭,不堪跋山涉水绕道而行。黄巢得知此事,也想借此一试剑锋,立刻策马飞驰过来,解下所佩“莫邪”宝剑振臂挥下,刹那间“轰隆”一声,大石被劈成两半,一半倒向路边,一半斜依山坡……

  而志书里也能寻到记载,但试剑石来源改成了明代惠安人陈同起义造反,带兵从这里经过,劈石试剑。《闽书》记载:“石四剖(实为两剖)如莲花,外有石环之如承盘然。明代惠安人陈同起事,在此经过,试剑击石,随手裂开。”

  惠安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国琳翻阅《万历惠安县续志》,但见上面记载,“石镜:在北郭外三里许,旁有圆石,习传县人陈同作乱,过此试剑,石随应手两面剖开如圆镜”。

  黄永玉确认为少时所见 今年9月想再来看看 

  昨晚,连真帮助记者联系到了黄永玉先生,并确认了惠安辋川试剑村的试剑石,正是他少年时所见。已是九旬高龄的老先生说,试剑石插画是近年画的,为的是追忆少年时光。他还表示,今年9月底打算再到试剑村看看试剑石。

  黄永玉虽然是湖南凤凰人,但年轻时曾在泉州安溪、德化等地求学,并在开元寺与弘一法师有过一面之缘。连真认为,黄永玉先生在泉州生活了六七年,十二岁到十七岁,正是青春成长期,可以说泉州是他艺术人格成长的沃土。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