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一民:千方百计保护好壁画艺术作品
发布时间:2011-04-01

  2003年在一次关于壁画被毁问题的座谈会上,我呼吁法律界救救壁画。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当代壁画复兴,但壁画被毁坏、被侵权的现象也非常严重。2001年以前,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受调查的30个壁画家中,已有25件作品被毁。像刘秉江为北京饭店创作的《创造·收获·欢乐》,一夜之间就被毁掉了,作者却毫不知情。之后噩耗不断传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壁画家的作品都被毁掉。所以,当时我们就觉得情况非常严重,一批能够代表我们国家壁画艺术水平的作品,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壁画一旦完成,作品附着在建筑上,其有形资产的所有权就转移了。另外,壁画的产生往往不是个人的委托,它往往是一个市政工程、城市文化形象展示的组成部分。虽然它可能处在某一个饭店,但它是一种公众艺术,那么它是不是和私人保存的艺术作品应该有所区别呢?这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虽然建筑的所有者有对壁画所附着其上的有形资产的所有权,但作者还有对这个作品的无形资产的所有权。这体现在他对这个作品的署名权上,体现在他有权宣传介绍、出版这个作品上。有法律专家说,在不通知作者的情况下随便损害壁画是违法的,但是实际生活中壁画就是这样堂而皇之地被毁,被拆,一夜之间就变成一堆垃圾。

  所以,我们建议:第一,应当对法律中有关著作权保护的条文进行更加细化的解释。第二,文化部门对壁画保护问题应当有法规。第三,应当有一个机构,认定哪些壁画是需要保护的,像日本一样,把它列为国家文化财产,甚至是国宝级的作品,你这个单位有权利使用,但是你没有权利破坏,相反,你有义务来保护它。应当有一个壁画艺术品的名单,来进行分级的保护。对一般的壁画也应该有一个保护的办法,起码要对作者有告知的义务,如果原来合同里没有约定可以随便毁掉,那你就必须通知作者,因为建筑要拆除,作者可以把它拿走。

  我在北京的5幅壁画已经毁掉3幅了。我非常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我的一幅作品作为文物保护下来,而且最近重新安装了。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批经典作品将近三分之一被毁掉了,有的甚至是成批的毁掉。首都机场的一些壁画,有的名扬世界,但是那些地方都已经改成库房了,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要是抢救的话还来得及,虽然是库房,你给我留着,多少年以后还可以供人参观。

  (侯一民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家)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