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魏军:宁夏微电影产业发展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魏军
0
  中国微电影市场调查研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微电影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000亿元,年产量达2多万部。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更新,国内微电影产业正迎来蓬勃发展。2016年全国举办的微电影赛事已高达130多项,各类型的微电影节和微电影征集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0年宁夏微电影开始萌芽,一批年轻大学生创业者尝试着经营微电影,经过6年的发展,根据宁夏微电影协会年度报告中的数据,宁夏全自治区全年微电影产值达到九千万元,而北方民族大学培养走出来的青年微电影创业公司达40余家。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创业者拍摄更多、更精品的微电影来宣传宁夏的美景、美德、特色产品等,银川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国际微电影节,共征集了532部微电影作品,并于2016年8月12日至15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颁奖典礼。首届中阿国际微电影节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宁夏微电影产业发展又突破新章,更是给宁夏的青年微电影创业者更大鼓励,提供了最好的微电影发展平台。
  微电影创作基地的带动作用
  宁夏微电影协会自成立以来与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先后培训了四批次在校大学生,从设备性能熟悉以及剧组实践,宁夏微电影创作基地先后起到了带路、共讨、分享的作用。宁夏微电影创作基地服务30多家会员单位以及121位个人会员,每月定期举办微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及技术与艺术分享会,不定期邀请国内知名行业专家与会员单位前来交流指导。
  宁夏是我国西北地区旅游资源最集中的地方,每年超过200个剧组前来宁夏拍摄取景。微电影产业基地将举办微电影节,邀请国内外知名导演与演员来到宁夏。从提取故事编写剧本、到实地取景拍摄、参加微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到微电影节颁奖典礼,一环扣一环地吸引着广大电影爱好者及微电影从业者前来宁夏各地进行创作。越来越多的优秀精品微电影通过新媒体传播平台展现给国内外的观众,宁夏微电影作品是给全国甚至世界人民传递的一张最美的名片。
  作为双创示范的微电影
  宁夏微电影产业基地自2015年开始投建,目前已经完成60%建设。项目实现超过500个单位创客,实现微电影创业及超过20000人再就业,微电影产业创作基地不仅使得创客在基地中学会微电影制作,也让更多社会群众经过导演说戏,培训成为群众演员。
  微电影节也是对区内30多万大学生创作微电影的一种鼓励,认可施展的一个重要平台。随着自治区落实并实施双创建设,创新创业培训及孵化在我区遍地开花,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也被列为学校重中之重的科目,而微电影作为新兴文化产业,以较强的吸引力吸引着“80后”、“90后”青年。举办微电影节是对青年创业者的认可及服务微电影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微电影带动经济全面发展
  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型的艺术创作模式,在追求艺术创新的同时,也是重要的文化推广、旅游营销的载体,微电影节这样一个高水准、国际性的平台能够极大地提升宁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宁夏、关注宁夏、喜欢宁夏、支持宁夏。微电影剧组前来宁夏取景拍摄,旅游景区作为故事的发生载体是广电总局发布“限广”最好宣传途径。“最美宁夏”微电影通过网络媒体优酷网、爱奇艺、乐视网等视频平台推广,通过微电影的软植入,宁夏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微电影”虽小,但小故事承载大文化,微制作能带动大产业,借微电影盛典的“东风”,未来的宁夏文化旅游产业必将有一片广阔的天空。
  每年超过200个剧组来我区取景拍摄,夏季是宁夏最为热闹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剧组在银川、石嘴山、中卫各景区取景,从最小的微电影剧组每组40人到大组400多人,每到这个时间,超过4万人次影视从业者吃在宁夏、住在宁夏,游客也因剧组拍摄而慕名前来观看,微电影产业的发展是带动西夏区旅游业、餐饮住宿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宁夏地区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自然风光宜人,在发展微电影方面有着文化资源上的优势,也有地域农副特产独特之处。宁夏的农副特产在微电影里软植入是最好最有效的宣传途径,为宁夏农副特产创收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打开了思路。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