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消失的职业

即将消失的职业(三):周铁怀与他的手工窑坊

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华平一
0

    尧头古镇地处偏僻的陕西渭北,有着千年的制瓷历史。

  百姓曾依瓷业兴旺而发达,又以瓷业的衰败而消散。成为了我国原生态陶瓷的活化石。6月7日,我们一行三人凌晨4时从西安驱车沿着高速路赶往这古老的窑场遗址,在清晨6时多一点就到达了,此行的目的是专门探访、记录尧头曾经著名的也是唯一的黑釉瓷艺人周铁怀。

  周铁怀烧瓷器的窑洞,规模比较小,如今周师傅一年也烧不了几窑了,周边静悄悄的窑门被许多瓷器堵着,窑洞的门锁着。时间还早,周师傅还没有来,我们就在周边闲拍着。

  窑场周围阒无一人,还好周师傅在他制做瓷坯的窑洞门楣上留着手机号,我们打过去得知周师傅在10点左右过来专门为我们表演,我心里很兴奋也很着急。

  探访期间,这个61岁的老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自己事业的执著,他对自己现状的无奈,他不取分文为众多前来参观拍摄的人表演,只为古老的艺术能够得到宣传和传承。从他的话语里我们能感觉到他目前的生活状况最多只是温饱,申遗的事饱经挫折,幸好现在省内的申遗总算批下来了。

  历史上轰轰烈烈的大炉的火熄灭了,我们衷心希望这最后的窑火能够长久地燃下去,担当起传承时代文明的重任。

谈到窑坊的现状,周师傅眼中露出无奈 

地处陕西渭北的尧头古镇里历史悠久的窑场遗址

转盘的转速达到要求时就可以开始手工拉胚

周师傅将拉好的胚小心翼翼地捧离底盘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