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部长声音

赵实:在文艺高原上攀登艺术高峰

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赵实
0

展现江苏文化强省的影响力 在文艺高原上攀登艺术高峰 

——在江苏省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上的讲话(摘要) 

□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在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中,江苏省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和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江苏文学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江苏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着力带领全省人民奋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绩。为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步伐,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目标,实施了文化建设工程和“八大行动”,创建了一批文艺品牌等,充分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为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有力保证。

  自江苏省第八次文代会以来,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指导职能,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心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活动,打造百家金陵、百花金陵、千峰工程、千帆行动四大特色文艺品牌,构建江苏省现代美术馆、茉莉花艺术团、省书画院、艺术剧场、《文化艺术周讯》、文艺网等六大服务平台,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发挥引领作用,创新机制手段,推出了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领军人才,创作推出了《顾家姆妈》《一号目标》《我的法兰西岁月》《美丽中国梦》等一批思想艺术质量俱佳的优秀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曲艺、音乐、书法、电影、电视、民间文艺等国家级重要奖项,有力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在建设文化强国,攀登文艺高峰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多年来,江苏省文联密切与中国文联及有关文艺家协会的合作,在开展文艺创作、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在创办承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活动、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文艺评论奖等全国性文艺品牌和赛事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充分展现了江苏文艺强省的影响力,也为带动全国文艺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江苏省文联和文艺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代中国,正健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在江苏视察时,总书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布局;在去年10月,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围绕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价值观等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指导我们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指南。当前文艺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紧密联系实际,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更大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自觉担当起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我们衷心希望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追求德艺双馨,自觉遵守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率先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我们衷心希望江苏省文联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江苏省文联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联作协要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加强调查研究和整体谋划,加强市、县、区及基层文联的建设,努力实现文联组织的有效覆盖和有效引领。用全新的眼光和全新的方法服务和培养更多的青年文艺人才,包括自由文艺工作者,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内容形式、方法途径、政策措施,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真正把江苏省文联建成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