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福建省文联:在适应现代需求面前学会协调应对共同的困难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毅达
0

【福建省文联】

在适应现代需求面前学会协调应对共同的困难
□ 陈毅达(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建设“网上文联”,是在为文联工作做一个基础性的工作,这项工作非常重要。2013年时,我就感到文联在很多传播载体上、传播手段上都过于传统,对一些年轻人来说,缺少吸引力。不管是编辑杂志还是创作作品,并不是我们没有读者或者观众,重要的是我们传播的途径或者传播的方式没有适应现代的需求。
  因此我们开始建设自己的网站。我们为会员开辟了一些服务,比如会员要申请入会,表格可以从网上下载或者直接在网上填写,包括所有的评价、会员的审批,必须能网上公开,非常透明。当时对我们整个网站的要求很高,我们举办了几个画家的作品展览,就开辟了一个网上的虚拟演播室,把画家的整个展览快速地放到虚拟演播室里展示。展览的作品在网上虚拟演播室全部看得到,而且不受时间限制,可以挂半年、一年,这使文艺展览得到了延伸。所以“网上文联”建设、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对文联工作太重要了。网络确确实实具备这种传播的功效,令人印象深刻。所以中国文联推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十分必要,对文联整个工作的推进跟拓展,包括如何改变方式方法,起到的是不可替代的作用。
  福建省文联的网络建设有很多具体做法,我们现在在不断努力开发,向中国文联学习。中国文联成立了文艺资源中心,搞了若干个平台和数据库,我觉得太好了。但对于开展这项工作,地方文联有共同的困难。从福建省文联来看,各文艺家协会人手太少,而且最关键的是,各协会的工作人员是艺术领域的专家,但基本不懂信息化建设,不知如何开展工作,对这块东西非常陌生,知道很重要,但不知道怎么做。比如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有秘书长一人、工作人员两名,如果要把全省的舞蹈家协会的会员资料都录入进来,创作的作品进行展示,就需要有人先去专门搜集,核对工作也要很长时间,要很细心,确实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人手不够就阻碍了“网上文联”的建设。
  地、市、县文联也一样,在智能化上很落伍,我们到目前才刚刚开始研究,怎么样把省、地、市、县各级文联全部连接起来,并且能够跟中国文联进行对接,实现资源全部共享。我们觉得文联现在最重要的是缺乏这方面的人才。福建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也很重视,当时直接立项给我们资金,让我们进行开发、建设。我们请第三方来设计,他们也帮我们进行了开发,现在还在测试阶段。我们指派一个同志在福建省文艺网那里具体负责,其他所有的人员都是由第三方派过去来帮助我们的,我们自己做不来,必须依托他们来做。
  另一个问题是经费。在信息化建设这方面必须是硬投入,但是县市级文联的经费非常少,很多还是“五个一”:一个办公室、一个人、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张桌子。所以在推进过程中,相关的一些设施只能是由我们直接提供下去。我们当时申请财政的支持,如果省财政给我们全力支持,那么所有相关配套的东西,就由我们直接投放到县市区。所以在整个建设中,经费上面的制约确确实实使这项工作的推进难度加大。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加大培训力度,如何通过全国文联的自身系统的培训,进行人才转向。现在我们没地方培训,文联受编制限制,继续招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全招搞网络建设的,所以一些基础方面可以通过不断培训进行提高,特别是借助现有的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希望各地可以经常派人进行短期培训、中期培训,提升相关的技能,也希望今后中国文联把这项工作的人才培训重视起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