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兴文县文联:基层文联需要借势造势借力发力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兴文县文联:基层文联需要借势造势借力发力

  魏小金(兴文县文联副主席)

  兴文县文联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协调和规划。建有内部办公系统,有自己的一些工作群、QQ群、微信群这些简单的平台,同时吸纳了文艺家协会的一些管理人员加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来,主要功能为工作部署、信息传递,包括一些作品的共享。在外部应用系统建设方面,我们的网站目前在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石海新闻网上设置了超级链接,网站设置了新闻动态、名人名家等栏目,建立了文艺资讯平台。

  当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和安全保障上来说就比较薄弱了。我们目前没有自己独立的机房,服务器挂靠在县委宣传部,在信息化建设当中,资金缺口也比较大,只能满足日常的需求,包括安全设施、网络安全产品等,我们基本上都没有。很多区县文联没有人员编制,工作又主要是抓创作、抓协会管理和区域内的文艺交流活动,基本没有专门的信息化建设专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基层文联列入财政预算经费很少,基本没有信息化专项经费,多数都是从办公经费当中挤出一部分来作为网站的管理费用和稿酬之类的费用。文联信息化建设,说老实话越到基层越困难,能够建一个基本的文艺网,能够正常更新,那就不错了。数字化建设单靠我们自身,目前应该说还是非常困难的。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有3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基层文联信息化建设是我们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子细胞。关键是加强顶层设计。能否考虑建立一些考核评价机制,这对我们争取地方政策、财政支持有非常大的促进。二是形成“一条龙”的服务来加快数字化建设队伍的培养。三是在资金上,我们基层文联资金捉襟见肘,单打独斗去争取信息化专项压力大、困难多,是否能在中国文联层面设立一些全国性的信息化建设的总的项目,实行项目化,按级别对文联推进的信息化建设给予一些扶持。在阵地建设上,我们各地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我们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当中,能不能让文艺工作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子项目,来推进我们的信息化建设。还有就是要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我们文联的官方媒体、大众主流媒体和区域民间媒体主动融合,通过这样的借势造势和借力发力,来增强文联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