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时代领跑者>时代资讯

主创代表王赞:劳动者的风采

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作者:
0

  201411月接到为“时代领跑者”全国劳动模范绘画肖像的任务,中国美术学院积极组织油画系和中国画系的精兵强将参与绘画的构思和创稿,确定出油画系杨参军、孙景刚、何红舟等老师,中国画系吴宪生、王赞等老师领衔担当五福大画的主创。为了使画面和展示具有基本的统一格式,六十位劳动者按照时间的顺序,并根据展示场地的布展效果进行了分工。本次创作时间紧、任务重、尺寸大、要求高,每一个组的创作成员,在紧张的教学任务之余权利投入。这期间适逢新春佳节和新学期开学的重要时刻,大家舍弃个人的要求为时代领跑者塑造风采。我们以六十位祖国劳动者的奉献精神为榜样,为人民造像,为祖国添彩。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的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他还强调“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室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正是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思想要求,以时代领跑者劳动模范人物形象为创作主体的艺术表达,既再现了他们平凡而敬业的人格品质,又让我们绘画者从心灵的渗出得到了全新的洗礼,这次创作任务是我们艺术家践行习主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创作成果。 

  当今社会正处在高度职业化、文化娱乐化的现状之下,人们阅读的浅表性特征越来越盛行,艺术作品的严肃性和深厚性的责任担当应该获得全面的提升,我们有责任创作出时代特征和风貌的好作品,引领和感染时代的风气。此次六十位劳动模范的创作过程也是我们逐步深入、逐步提升的过程,我们对于每一个形象的刻画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的了解和再创作的心路历程。我们的画笔和画布、宣纸逐步带着我们的提问融进了每一位鲜活形象的创造之中。“铁人”王进喜,“警界女神警”任长霞,“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孔繁森”,“敦煌女儿樊锦诗”每一位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劳动模范的事迹感染着我们,我们也以最平凡的笔触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此次的“时代领跑者”创作工作得到了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左中一书记、刘大为主席以及许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关心,刘大为主席在审稿时专门为我们这个组的创作草图的人物组合进行规划。总工会的领导为我们提供大量有用的参考资料。在此我代表参与创作的人员想你们表示感谢!许红院长自从接受此次任务之后,从高度重视到创作任务的组织工作,组织全山石线上、英山明先生等人多次看稿,并提出修改方案,学校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这次创作任务,既是我们创作者们的  心气努力之作,也是学校给予的支持共同完成的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87年发展历程,它既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教育学府,同时也是一所具有开创精神的文化创作的发源地,正如鲁迅先生评价我院刘开渠院长的雕塑“不为鬼神为活人”中国现代雕塑教育的事业,刘开渠等人为人民英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