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意见发言摘登

季国平:今年是文艺年,更是戏曲年

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对文艺来说,现在是最好的历史时期,特别是戏曲的黄金时代,可以说今年是文艺年,更是戏曲年。中国戏曲历史悠久,但是被边缘化;群众基础非常好,但是生存困难。其实,我们的舞台艺术在国外最值钱的就是戏曲,而以前却不太当回事。现在中央非常重视,给戏剧戏曲界的人明确了方向,今后怎么传承好、发展好,怎么培养好人才,怎么创造新的剧目,去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我在这一点上体会最深,也是这一年来感到最大的变化。

  过去我们走了一些弯路,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开始找补。首先是传承,传统方面有很多的工作可做;其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一个大方向,确切地讲,戏曲本身就是非常老百姓的,是大众艺术,脱离了老百姓就不行;第三,作为领导,一定要抓创作、抓导向,要尊重创作规律,创作规律就是立足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彰显中华审美风范。中国剧协除了做好联络、协调、服务等工作,核心一定要在出人、出戏上发挥优势。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