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

祁述裕:文化市场与政府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祁述裕
0

文化市场与政府

□ 祁述裕(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

  我国的文化发展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没有形成共识。比如,艺术与市场的问题,就是一个存在争议的话题。要探讨艺术与市场的关系,首先要弄清文化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一、要发挥文化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和基础性作用,因为市场机制有助于激发文化创作的活力。法国学者马特尔提出:为什么美国的文化很强大?为什么法国文化的竞争力就赶不上美国呢?他全球调查访问后得出结论:美国有一个完备的文化市场体系,包括文化市场的销售体系、文化市场的生产体系、文化市场的风险控制体系。举一个例子,国内有一个民营影视公司参与了一部好莱坞电影的拍摄,马上就有票务公司跟他讲这部电影将会在全球什么地方放映,放映的收入是多少,利润是多少,还有风险投资方跟他讲,在什么地方投资有可能会超支。

  二、要重视解决文化市场失灵问题。文化市场进行改革,一度出现了文化的低俗化。现在经过市场竞争,加上政府调控和社会舆论,电视节目的市场已经有了较大的变化,不光在提供健康的娱乐节目,也在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优胜劣汰的发展机制。

  当然,还要注意文化市场的适应问题。比如,市场机制无法满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市场拒绝公共文化领域间的差异发展;市场也不能解决小众文艺的生死问题,小众文艺包括传统艺术、戏剧戏曲等,它们需要政府的扶持;市场也解决不了社会公德问题,因为市场规律是追求赚钱,所以会出现唯利是图的情况。而这些都需要政府去调节。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