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位女委员的一次独特“三八”节
2015年03月11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参加全国两会的女政协委员刘兰芳、陈思思、袁慧琴、孙丽英放弃休息,走进社区义演——

几位女委员的一次独特“三八”节

  3月8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在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为此专门休会半天,让连日来忙于参政议政的委员,尤其是女委员有一个短暂的休息。

  这半天时间政协委员们会去哪里呢?是到大街上走走,还是待在房间里休息,抑或是出去会会朋友?

  得知有半天休息时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却在第一时间想到是不是可以利用这个空隙到社区来一次义演。

  随即,刘兰芳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文艺界的另外几个女政协委员陈思思、袁慧琴和孙丽英。令她倍感激动的是,这几位女委员不仅十分赞成她的这个想法,而且当即表示愿意参与。

  很快,演出的地点确定在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怡海花园社区的一所老年大学里,时间是3月8日下午三点。

  因为考虑到要提前到现场做些演出前的采访,记者不到两点就来到了怡海花园社区。刚走到社区老年大学门口,记者就发现年过七旬的刘兰芳也提早到了,一边张罗着演出的事宜,一边在门口迎接其他几位女委员的到来。

  听说下午有著名艺术家要来演出,不大的演出现场早已被老年大学的学员和社区的居民挤满,尽管固定的座位没有了,但进来看演出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今天的这几位艺术家是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她们是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来为大家演出,与大家一起共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主持人的话音还没落,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很多老年大学的女学员还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兰芳、陈思思、袁慧琴、孙丽英一起登场,向在座的妇女观众送上了节日祝福。舞台上的她们虽没有身着艳丽的演出服,但胸前的两会出席证格外夺目。

  从演出筹备到正式演出虽说只有很短的时间,但考虑到看演出的主要是一些老年观众,各位艺术家在节目选择和表演形式上都做了精心准备。

  刘兰芳带来的一段精彩的评书贯口,一下子就把现场气氛激了起来。“刘老师真是宝刀不老,功力不减啊!”听完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小段《祝您幸福康宁》,很多观众感慨不已。中国京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袁慧琴一连表演了两段深受老年人喜爱的京剧名段,一开口,就赢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没想到现场有这么多京剧迷啊!”结束表演的袁慧琴这样感叹。

  二炮文工团副团长、青年歌唱家陈思思一曲勾起老年观众无限回忆的《南泥湾》唱罢,又来了一段传统民歌《龙船调》,当她唱到“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时,只听见台下的男观众齐声喊出“是我来推你嘛”,其中一位表现最突出的男观众还获得陈思思亲手送出的新专辑。来自总政歌剧团的歌唱家孙丽英演唱了一首在老年观众中颇具传唱度的《我的祖国》,所以每到歌曲副歌部分都会有观众情不自禁地合唱起来。

  “两会期间,我们既是建言献策的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文艺工作者,参加这样的艺术实践,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能促使我们在两会上更好地建言献策。”谈起放弃休息时间来社区义演的心情,各位委员如此表示。刘兰芳更是感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属于我们每个女性的快乐节日,如果在这一天能够用我们的艺术为更多的人送去快乐,那才是最大的快乐。(记者 董大汗)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