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新华:爱用热词的发言人
2015年03月03日 作者:刘维涛 来源:《人民日报》

  “大家都很任性!”2日的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回答关于反腐的问题时,再次使用网络热词。去年,一句“你懂的”,也让吕新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连续3年出任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今年显得更加放松自然。近年来,每年3月2日下午的这场新闻发布会越来越受关注。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也就成了新闻大战的起点,憋足了劲的记者常抛出劲爆问题。而新闻发言人或幽默或犀利的表现,往往令人回味良久。

  1983年,全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政协大会也在当年设立新闻发言人。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大会共产生了13位新闻发言人,一般出自两个领域——外交和新闻。比如吕新华,就曾在外交部任职。

  当经验丰富、口才上乘的新闻发言人碰到敢于提问、角度“刁钻”的记者,自然容易碰撞出令人目炫的火花,而这火花映照的,恰是两会不断提升的公开透明度。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