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富了口袋贫了脑袋
2015年03月10日 作者:韩洁、丁文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韩洁、丁文杰)“我们村里搞传统文化培训,为吸引人来,准备了一些价值70多元的餐具,谁能坚持学一年,就发给谁……”

  9日上午,在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当湖南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代表说起这个“经济刺激”办法时,“挑起了”关于当前农村的话题。

  向平华的家乡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土家族村子,地属著名的张家界。

  47岁的向平华,大专文化,当了19年基层干部。在发言中,他重点谈了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农村传承发扬的问题。

  会后,向平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是因为前年两件小事的触动,才让他和村干部决定在村里开展农民传统文化培训的。

  “一件是一位村民找我申请生育指标,我说要写个文字申请,他说家里没笔也没纸。我又问家里有书吗?他回答说也没有。后来我在全村摸了摸底,发现有75%的农民家里没有笔和纸,同样没有书。”

  “另一件是村里一位儿媳妇,竟然因吵嘴打断了婆婆的肋骨。”

  向平华说:“这些年,搞经济建设的手伸得又粗又长、又大又硬,但为农民提供各种培训教育、丰富农民精神生活的手却又松又小又短。”

  “物质生活富裕了,但村民的精神文化荒芜了;政府补贴多了,日子好过了,但村民没事就聚在一起打麻将,少了精神追求。而且,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尊老爱幼、敬亲睦邻的乡风,也越来越谈了。”他说,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美德在自己这一辈人手中消失。

  “对村民进行文化教育培训,先从娃娃抓起!”向平华说,他们先教育小孩尊敬长辈,每天早上利用村广播教孩子们学习《三字经》《弟子规》等,同时教育老人要自尊自爱、言传身教,引导村民做到婆媳和睦、邻里和谐。

  “我们搞的培训内容很细。”向平华告诉记者,村里教育大家践行优秀传统文化,早睡早起、勤俭节约、长幼有序;组织村办企业开展文化活动,组建腰鼓队,跳广场舞,踩龙船,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经过两年的宣传教育培训,村风村貌发生明显变化。今年过春节,向平华到村民家转了转,看到吃饭时爷爷奶奶坐上首,儿女孙辈坐下首,一家家其乐融融。老人从外面进屋,孙子辈会主动说“爷爷奶奶辛苦了!”还主动倒茶盛饭。

  顺着向平华的话,与会者发表了看法。

  “现在有些农村地区,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贫瘠,存在道德滑坡的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不光要教育好党员干部,也要对农民开展宣传教育培训。”

  “要搞好政策形势宣传,多向农村送文化、送知识,要像象鼻嘴村一样,重视农民素质提升。”

  如今,象鼻嘴村一年投到村民教育上的钱有近20万元。

  “如果没有文化的传承,没有文化基础,物质财富再多也难有幸福生活。”向平华说,“文化建设、培训教育搞好了,反过来还会促进经济发展。”

  说起未来打算,向平华告诉记者,村里还要组织村民排演大型文艺节目——《土家人》,把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向平华说:“近年来,中央支农补贴落到我们村里的就有31项,从田补到地、从猪补到羊、从老人补到病床、从小学生补到职校生,我们农民要懂得感恩,要有回报国家和社会之心。”

  “我们要把象鼻嘴村建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试验田!”向平华说。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