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理解,从微笑开始
2015年03月18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理解,从微笑开始

金涛

  被动做一件事,总归是不愉悦的,比如被检查。参与两会报道,多少都有被执勤人员查验证件的经历,有时候查得多了,难免心烦,会有那么一种抵触的情绪。可是有一天,就在去往人民大会堂的路上,偶然看到前面的女记者,碰到检查时,都会很主动地亮出证件,并报以微笑。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为啥自己不能如此呢?既然组织大型活动,加强安保是必须的,那么,为什么不能主动亮出证件,微笑以对?检查证件是岗位职责所在,为什么不多给别人一点体谅呢?此后,再遇到查证时,心情果然大为不同。

  给别人一个简单的微笑,有时候却并不简单。记得在今年两会某场新闻发布会上,因为争机位,两位摄影记者差点吵起来,而那时,新闻发言人正在步入现场。如此重要的场合,更有众多境内外媒体在场,此举不免让人大跌眼镜。新闻现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但也是记者素质的检验场,记者不能抢了新闻,丢了素质。其实,在两会的新闻大战中,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情况经常能碰到,搭手帮个忙,给别人一个微笑,这里同样是记者们比拼学习、提升素养的场所。

  说起微笑,代表委员们在各路记者的围追堵截中,能保持微笑着实不易。可是,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履职,他们的一言一行,他们关注的热点、提交的议案提案,很多民众并不能直接知晓,媒体是沟通代表委员与群众的重要桥梁。在两会上,媒体提问大多围绕社会焦点,或是相关领域的热点,那么回答媒体提问也是代表委员们回应民众知情权的职责所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在面对媒体镜头时能够保持自信的微笑,正面回应问题。很多代表委员对媒体也非常体贴。前几天在采访某人大代表时,她刚刚送走上一位记者,我进房间时,她已冲好了两杯咖啡,说是专门为我准备了一杯。“参加两会,代表们蛮拼的,你们也很辛苦。”体贴的微笑正是对记者工作的一种尊重。但是,也有代表委员对媒体的态度依然抗拒。记得有一次散会时正好碰到某委员,眼见他周围没多少记者追随,我就急忙赶上去,期望能做个简短的采访,可是刚问了半句,就被该委员用胳膊肘推到了一旁。记者采访被拒是常有的事,但被自己尊敬的人那么强有力地推开,采访的热情顿时被浇得凉巴巴的。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被高密度地采访或许是疲惫的,但是采访是记者的职责所在,期望那些抗拒采访的代表委员们至少能给一个体谅的微笑。

  走出人民大会堂,看到前面有位记者朋友,背着双肩包,扛着小梯子,手里还有一个拉杆箱,里面应该是摄影摄像器材。如此重装上阵,两会上随时可见。参加两会,报道两会,大伙都蛮拼的。今年两会已经结束,为我采访过的代表委员们,点赞;为我们记者自己,也要点赞。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