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读习近平文章>读《忆大山》

尊重艺术人才,做好文联工作

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解晓勇
0

尊重艺术人才,做好文联工作  

——习近平同志《忆大山》读后

  1998年7月,河北省文联主办的《当代人》杂志刊发了习近平同志撰写的、回忆我省著名作家贾大山的文章——《忆大山》。这篇文章发表时,习近平同志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他回忆了在正定工作期间,与大山先生怎样相识、相知、相惜。细细读来,这篇文章情真意切,朴实真诚,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一种真情厚谊。

  于细微处见精神,这篇文章让我们了解了认识了一位淡泊名利却敢于担当的优秀作家,也让我们领略到了习近平同志心系群众的情怀。大山先生因病逝世后,习近平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正定、走向了更高的领导岗位,但他仍然亲笔写了这样一篇发自内心、重情重义的忆旧文章。其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作者对故人的怀念、对贤达的尊敬、对艺术家的尊重、对文化的重视。文中所流露出的心贴心的殷殷情谊,既是与大山同志挚友间如水般的感情,也是习近平同志对艺术家发自内心的尊重。

  文化是国家的灯塔,是民族的灵魂,如今的中国正在全速前进,我们需要一个指引、一个方向、一种给予信心的力量。十八大以来,中央会议、政治局学习均多次研究推动文化建设、着力提升软实力。重视文化事业,充分发挥文化在推动社会发展与促进文明进步的巨大作用,在习近平同志的施政理念中一以贯之,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近三个月以来,习近平同志四次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增进社会认同,扩大社会共识,凝聚社会力量,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就是营造尊重差异、宽松和谐氛围,支持鼓励思想文化领域的创造性发展,大力激发社会思想文化活力。

  文联作为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团结凝聚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力量,以此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责任。凝心聚力,核心是做好“人”的工作。我们一直致力于把各级文联建设成为温馨和谐的文艺家之家。如何更好服务艺术家、更好服务于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壮大,习近平同志通过与作家大山先生的交往这一点小事,就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与艺术家交朋友,要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与之交心。文化艺术部门的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面对艺术家时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少一点官气,多一点文气,少一点颐指气使,多一点谦虚尊重,要讲真话,动真情,与艺术家平等而真诚交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强同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和他们交朋友,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忆大山》中习近平同志称呼贾大山为“好朋友、好兄长”,还“把他作为我行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这是何等的谦虚与敬重!为艺术家服务,文化艺术部门的工作人员首先要拿出真诚,用真挚的情感拉近彼此的距离。

  做好文联工作,“尊重”是核心。尊重艺术家,尊重艺术创造,要用满腔真情,一颗真心,真诚关心,为艺术家多办一些好事、实事,致力于培树一支德艺双馨、阵容强大的“文艺冀军”,实现以好队伍打造好作品这一重要目标。

  尊重艺术家,“真诚”是一个最基本的态度。“唯有其诚,行乃实也”,我们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真正达到“联心”、“联谊”的重要目的。文联要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始终把为会员、为艺术家搞好服务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生命线。

  要加强青年文艺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办好名家讲坛、研修班、研讨会、笔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加大扶持力度,拓宽培养渠道,培育一批优秀的燕赵文艺英才,为文艺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要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推动文联组织向基层单位延伸,向新兴艺术领域延伸。把一些新的文化组织和自由文艺从业者纳入工作范围,广泛团结各领域、各门类、各种所有制单位的文艺人才。

  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法。省文联成立的“宣传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就是要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法律维权等工作,最大限度提升文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增强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和成就感,把文联建设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温馨的家庭、和谐的集体。

  古语道:“盛世之风,在崇文也”。我们欣逢盛世,理当有充分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在文联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在全省文艺界积极培树“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价值观,大力表彰奖励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和先进典型,实施“双推”工程,牢牢抓住优秀文艺人才这一无法取代的宝贵财富,以优秀人才培养与推介带动艺术精品生产,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记录时代强音、润泽人民心灵的优秀文艺作品。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与辛勤耕耘,努力做到习近平同志在《忆大山》一文中评价大山先生的小说作品那样,“让人们看到光明和希望,对生活充满信心,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

  (作者系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