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读习近平文章>读《念奴娇》

大气磅礴 深情无限

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大河网(郑州) 作者:祁金立
0

  3月17日下午,习近平同志在前往考察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的车上深情地讲到,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长期以来在不同领导岗位自觉弘扬和实践焦裕禄精神,并提到他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填写过一首追思焦裕禄的词,并嘱随行工作人员把词找来。当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首词找到。18日,在与基层干部座谈时,习近平同志向大家吟诵了这首词。这两天,我有幸陪同习近平同志到兰考县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调研,近距离感受习近平同志亲民爱民、朴素务实的领袖风范,亲耳聆听习近平同志阐释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同志这首词大气磅礴,意境雄浑,高屋建瓴,深情无限,饱含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敬仰和对焦裕禄同志的追思。

  开封是焦裕禄同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人民对焦裕禄事迹和焦裕禄精神有着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这几天,每次读完这首词,我的心里都会有新的感悟和升华,深深感到,习近平同志与焦裕禄同志的心是相通的、志是相同的。作为一名读者和现场听众,作为开封、兰考建设事业的参与者,作为焦裕禄精神故乡的一名基层干部,我谈一谈对这首词的一点感想和理解。

  焦裕禄,这个响亮的名字,这个永不褪色的名字,如一座丰碑,屹立在兰考,屹立在开封,屹立在中国大地上,屹立在老百姓的心中。50年过去了,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的道德情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甘苦为民。而焦裕禄同志亲手栽种的那棵泡桐,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焦桐,也已成为焦裕禄精神的化身。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从焦桐写起,“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敬仰焦裕禄,痛惜焦裕禄,为民呼唤焦裕禄的款款深情,顷刻跃然纸上。焦裕禄同志逝世后,百姓们日夜呼唤,呼唤焦裕禄归来,呼唤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越多越好。现在,我们到焦裕禄纪念馆,看到焦裕禄因肝痛而顶破的藤椅,谁能不眼含热泪?看到焦桐满树繁花,在风中轻轻起舞,谁不眼眶湿润?看到焦桐,人们会看到焦裕禄那跋涉的身影;会看到焦裕禄在田间茅舍和老百姓亲切交谈的身影;会看到焦裕禄在风沙中与群众一起,奋力拼搏的身影。就是这样一位为党为民废寝忘食的县委书记,却因过度劳累而过早地离开了我们,想到此,谁都会和习近平同志一样,“把泪焦桐成雨”。

  焦裕禄同志逝世前,曾嘱咐要将自己埋在兰考的沙丘上,活着没有把沙丘治好,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在焦裕禄生命的最后的日子里,他所做的最大一件事,就是带领兰考百姓治沙斗沙。他考察了一个又一个沙丘,与群众座谈,终于找出了“扎针、贴膏药”的治沙办法。焦裕禄不但苦干,而且有着科学求实的头脑。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献给了兰考的父老乡亲,他把自己的生命,与兰考人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境随物转,情随心移。习近平同志笔锋一转,“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似乎在提醒人们,岁月可逝,英雄意气要坚如磐石。每每想起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一股英雄相惜的情怀溢满胸襟。

  人生的道路上,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有顺境,也会有逆境;革命的征途上,有风和日丽,也会有雨雪冰霜。“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但不管有怎样的遭遇,那一腔为国为民的热血,那一股为万民造福的豪情,那一片廉洁奉公的清风,是永远不会磨灭的。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就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就是不计私利、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敢于担当、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就是能够像焦裕禄那样廉洁奉公、两袖清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说到底,老百姓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基,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百姓养育了我们,我们更应该回馈百姓。“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可谓无限赤诚,豪情万丈!词的结尾,习近平同志把对焦裕禄精神的敬仰和对人民的忠诚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期盼焦裕禄精神感染和激励每一位共产党员,形成众志成城的钢铁洪流,形成浩淼无际的千顷碧波。新时期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奋勇争先、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干事创业。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千秋大业和灿烂辉煌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当前,开封正处在风生水起的黄金发展期,也处在爬坡过坎的转型升级期。历史赋予我们沉甸甸的责任,时代要求我们更有作为的担当。面对中央和省委要求,面对人民群众期盼,面对改革发展重任,我们要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习近平同志“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把学习体现在行动上,把行动体现在工作上,把工作体现在效果上,把效果体现在群众满意上。要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对照《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境界和情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从身边事抓起,从细微处查起,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改起,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点干起,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努力建设新兴副中心城市,在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作者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