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2008年

纪念周扬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08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
0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发言。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11月12日,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作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运动的先驱之一、党在文艺战线的卓越领导人周扬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功以及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副局长汤恒等领导出席座谈会。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宣传文化系统的老同志代表,研究周扬的专家学者以及周扬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12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胡振民主持。

  孙家正在讲话中说,周扬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革命文化事业。他毕生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文艺实践相结合的探索和努力。他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文化战士,他的贡献、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孙家正指出,我们纪念周扬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献身理想、坚贞不渝、追求进步的奉献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殚精竭虑、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勤奋耕耘的敬业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襟怀宽广、光明磊落、谦虚自律的人格精神。

  孙家正强调,今天我们纪念周扬同志,就是号召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学习他的高尚品格,牢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坚定理想和信念,忠于祖国和人民,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像他那样,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开创文化艺术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良好的文化环境。就是要像他那样,勤奋耕耘、扎实工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呼唤、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优秀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是要像他那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不断提升素养、净化心灵,齐心协力以文化艺术界的团结、和谐、繁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胡振民在主持会议时说,孙家正同志的重要讲话实事求是地回顾了周扬同志在20世纪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左翼文化运动、从事抗日救亡文化工作、担负党的宣传文化战线领导工作的峥嵘岁月,深刻阐述了周扬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高度评价了周扬同志为中国革命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讲话结合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周扬同志为榜样,认真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修身立德、德艺双馨,沿着革命前辈开创的道路继续开拓进取,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具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努力成为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和领会孙家正同志的讲话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周巍峙、赵维绥、陈建功、周密等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作协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周扬同志的亲属代表和生前好友在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弘扬文化界前辈们的未竟事业和崇高精神,高举旗帜、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周扬同志1908年生于湖南益阳。自1927年参加革命以来,长期担任我们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领导职务。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等职。周扬同志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矢志追求真理和进步,为党的宣传文化工作奉献了一生。在周扬同志身上深深地刻下了二十世纪中国革命和文化事业的历史轨迹,周扬同志为我国的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