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1996年

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闭幕词

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巍峙
0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闭幕词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月二十日)

周巍峙

各位代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我们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聆听了朱镕基副总理、钱其琛副总理的重要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文联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和主席团。聘请33名文艺界老前辈和著名人士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并颁赠证章。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期,在党中央做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时刻,全国文艺界的代表欢聚首都北京,召开了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肩负重任、团结奋斗的盛会。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更加明确了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更加明确了我们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认清了有利的形势和大好的机遇,更加增强了文艺队伍的团结,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士气。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第六次文代会是一次文艺家团结的盛会,是一次民主和鼓劲的盛会,是一次预示着我国文艺事业走向新的辉煌的盛会。

  江总书记在这次盛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国跨世纪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方针和原则,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的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振奋,决心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努力开创新时期文艺事业的新局面。我们深深地懂得:

  我们的文艺事业是党的事业。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到江泽民同志在这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看到了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在不同历史时期为文艺事业所指明的方向和道路。今天,我们党在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加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一定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以自己的艺术实践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和时代迈着共同的脚步,和祖国一道前进,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把文艺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的文艺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我们的文艺家在人民的哺育下成长,我们的文艺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人民群众可歌可泣的创造业绩给了文艺创作以主题和激情、诗情和画意。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求,“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努力实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任务,把精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我们的文艺事业是充满活力的事业。我们的文艺有几千年优秀传统的滋养,有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激荡,有全面振兴中华民族宏伟大业的激励,有深受党和人民信赖的数以百万计的文艺大军,更有党为我们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的文艺是永不停滞的文艺,是不断创新的文艺。文艺创作需要极大地发挥个人创造性,需要不倦地探索和创造,去实现社会主义文艺的新繁荣。

  这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委会和主席团。全体委员们深知,这是党中央对我们的信任,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辜负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厚望,扎实工作,开拓前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兴。

  我们与会的代表,肩负着千千万万文艺工作者的希望和重托,欢聚首都北京,根据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指导思想,成功地召开了六次文代会。我们的代表还要把六次文代会的精神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把繁荣文艺的种子播向广袤的大地。

  各位代表:当我们的盛会即将闭幕的时候,当我们描绘出文艺发展蓝图的时候,当我们憧憬新世纪光明前程的时候,我们更加感受到党的重托,感受到人民的重托,感受到时代的重托,大大强化了我们的使命感。同时,我们也对文艺事业的未来充满豪情。让我们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朝着我们的伟大目标,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文艺事业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