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数数包头人的中秋习俗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来源:包头新闻网 作者:吴艾霞
0

  月到中秋分外明。农历八月十五将至,人们都在忙碌着做准备,远方的亲人也在着手回家事宜。包头是座移民城市,如果以中秋节的名义探寻民俗,可能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习俗多少会有些不同。但无论如何,一家团聚、吃月饼、赏月亮等习俗却是家家相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包头人过中秋又出现了哪些新的习俗?咱们就来数数包头人过中秋的习俗。

  老习俗之吃饼赏月

  在70岁的民俗专家柳陆的印象中,包头人过中秋最大的习俗当属吃月饼、赏月亮,老一辈赏月亮还要“供月亮爷”。他说:“一般人们在中秋之前一个星期左右就开始着手准备‘供月亮爷’的各项事宜。西瓜、葡萄、香蕉、苹果等应季水果要多准备,但是不能有梨,因为梨的谐音是‘离’。”

  在柳陆的记忆中,包头人有一个全国人都没有的中秋习俗,那就是要做一个大大的“月光”。过去人们都是自己打月饼,准备好油、面、糖、葡萄干、花生仁等,大“月光”其实就是一个超大号的月饼,馅的内容往往更加丰富。到了中秋节晚上“供月亮”的时候,就把它摆在桌子最中央,旁边用小月饼和各色水果包围,不少人还把西瓜削成果篮。

  柳陆说:“过去人们讲究‘月光’要一家人分着吃,这样才是团团圆圆。一些人家如果子女外出没有回家过十五,就找一个坛子,用冰把‘月光’、月饼煨起来,一直留到大年三十晚上大家都回来了再吃,表示一家‘团团圆圆’。”

  老习俗之吃团圆饭

  中秋节是象征“团圆”的节日,吃团圆饭必不可少。像过春节一样,在我们包头,绝大多数人家要吃一顿团圆饺子。就固阳、达茂等旗县区以及市郊一带的百姓而言,全家人吃一顿炖羊肉就代表着团圆饭了。

  家住固阳县的75岁老人郭金梅说:“如果八月十五不吃羊肉,就觉得这一年没生活好。在我们这里,人们从农历七月十五开始一直到八月十五,都是最兴吃羊肉的时候。尤其是八月十五,家家户户有钱没钱都要炖一锅羊肉。”

  中秋临近,许多卖羊肉的商贩将整羊挂出来宰杀,保留吃炖羊肉习俗的市民往往一买就是一条羊腿,爱吃肥肉的买后腿,爱吃精肉的买前腿,还有不少人家干脆买整羊,可见这一习俗至今仍有较深影响力。

  民俗专家柳陆表示:“在我们包头,还有一些地区移民过来的人吃中秋团圆饭要吃一种杂品大烩菜,葫芦、豆角、西红柿、青椒、豆腐、肉、粉条等通通都要放进去,象征‘丰富多彩’。”

  新习俗之吃螃蟹

  除了月饼,螃蟹近些年也逐渐走上包头百姓的餐桌,成为中秋佳节的一道美味。

  今年中秋,祖籍山东的市民韩光英早早来到小白河买蟹。她说:“我的老母亲在山东长大,特别爱吃蟹,因此我们全家人都很会吃螃蟹。每年中秋节我家都要吃螃蟹,还要买上一些小蟹回去腌制,等到冬天再拿出来吃。妈妈还做蟹酱,就着窝头吃特别美味。小白河产的螃蟹味儿鲜,没泥味儿,我们每年都要来买。”

  俗语说:,“九月吃母蟹,十月吃公蟹”。中秋节前后,正是螃蟹最肥的时节,近几年,包头大街小巷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许多卖螃蟹的商店来。小白河的水产养殖户赵登科说:“我承包的塘子有1200亩,今年光蟹苗就投放了3000多斤。因为小白河的蟹不吃饲料,主要吃河里的小鱼、小虾、泥鳅,所以近几年很受市民青睐,大家都是开车从几十里外来这里买蟹。中秋节之前更是如此,许多人一买就是上百斤,当做节日礼物来送亲朋好友。”

  新习俗之看晚会

  “过去都是住的大杂院,可以支张桌子摆上贡品大家一起‘供月亮’。现在都住的高楼大厦,这一点城里的人也做不到了。像我就是和家人一起在中秋节晚上吃吃月饼、看看晚会。”70后市民李大伟说,看晚会是他近些年过中秋的必备之事。

  事实上,中秋节晚会虽然和春晚一样饱受诟病,但不少市民仍然喜欢在中秋节晚上看晚会。原因很简单,要在家里和亲人团聚的话,看电视必不可少,各卫视频道大大小小的中秋节晚会是想避也避不开的。

  58岁的市民李国庆说:“其实晚会好不好看不要紧,关键是全家人一起看,那种感觉真幸福!中秋节这天晚上我们家讲究最好不要往外面跑,大家一起待在家里,这种情况下看晚会是再适合不过了!”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