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苓代表:人大代表应该关心国家的制度建设
2014年03月12日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人大代表应该关心国家的制度建设

——访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赵冬苓代表

  2013年两会,她提出《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她是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其代表作《沂蒙》《孔繁森》《上学路上》等的知名度,更高于她本人——赵冬苓。  

  “金鸡奖最佳编剧”“飞天奖”“最佳儿童片”……她的作品屡获大奖。不过,今年60岁,称得上“著名编剧”的赵冬苓却保持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低调”,端庄儒雅而又平易近人。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只是一名写作者,希望活在角落里,而不愿意暴露在媒体的镜头前。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她提交了《推进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议案》。  

  谈到对“税收法定”的关注,赵冬苓娓娓道来:“2013年2月,国务院出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国五条’,其中对二手房交易差额征20%个税的规定,及有的夫妻甚至为房子假离婚的报道,引起了我的兴趣。加上平时关注法律,我就想把这件事弄清楚。”  

  咨询律师、教授,查阅资料,认真的赵冬苓弄“明白”了:二手房交易税过去就有规定,不是新出台的税种。从1985年开始,全国人大将大部分征税权力授权给国务院。目前国内18种税仅有3种是全国人大立法,其他15种则是由国务院通过暂行条例或其他形式推出。  

  “立法征税本属于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应该收回税权。”赵冬苓表情有些严肃。因此,在去年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短短几天就征集到31位代表的联合署名。  

  议案很快有了回应。一个多月后,赵冬苓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初步回复,并请她进一步提出意见;2013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专家专程到济南,上门听取她的意见。更让她欣慰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关于立法,赵冬苓笑言自己是“门外汉”,还要不断学习。“因为通过学习,我对税收立法权的历史、现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认识到立即收回税收立法权可能面临很多困难。”所以,在今年提交的议案中,她提了许多具体办法。  

  “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关心国家的制度建设。”赵冬苓说。(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126261487_13946802800321n.jpg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126263152_13946961907781n.jpg
张德江看望参加人大会议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126260408_13946731038341n.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126254234_13945964230721n.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126263696_13947010110101n.jpg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 靓丽少数民族女代表引关注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两会再相见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再相见
“移动采访”
“移动采访”
步伐整齐的警卫
步伐整齐的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