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群代表:建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
2014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薇)“我建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准备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议题,他表示,要用法律的形式使其成为全民的意志、国家的行动,形成一种全民族的精神。

  去年,张泽群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学习中他发现,《宪法》中原本就有对公民行为举止的要求,比如第24条要求公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张泽群说。

  “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后,曾经的《宪法》条文能否与时俱进地更改、发展?能不能把它写入《宪法》,成为我们共同执行的国民纲领?”

  在他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层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是社会价值体系,也就是人和人之间应如何交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对个人自身的要求。

  张泽群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应分四步走:认识、践行、倡导和立法。“既然形成的是国家价值体系,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只是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要求,它需代代相传。”

126261487_13946802800321n.jpg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126263152_13946961907781n.jpg
张德江看望参加人大会议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126260408_13946731038341n.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126254234_13945964230721n.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126263696_13947010110101n.jpg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 靓丽少数民族女代表引关注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两会再相见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再相见
“移动采访”
“移动采访”
步伐整齐的警卫
步伐整齐的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