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马年春节>马年观马>民间工艺

民间纸马

时间:2014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纸马”是因过去祭祀天地神灵、创业祖先时,必附一匹马的图样作为受祭者的坐骑以便升天而得名。后来人们便把祭毕焚化的各种神佛图像,统称作“纸马”。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宗教信仰并不以一位教主主宰天下,故神灵较多,且名数不断增添。最初以保护农业生产的自然界神灵居多,如风伯雨师、水雹之神、田祖神农等。社会不断向科学文明发展,冶炼、造酒、制纸、雕版印刷等发明创造陆续出现,人们举出炉火之神、造酒杜康、制纸蔡伦、医药孙思邈等为行业祖师,以纪念这些发明者,从而丰富了纸马艺术的品类。在资本主义萌茅时期,社会上的工商业已相当繁荣,人们不单是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并且进一步希望发财致富、福寿双全,所以又出现了大量财神、财公财母、招财进宝等祈福求富的各式各样的纸马图像。这些图像不仅折射出人类思想和社会发展的一个侧面,同时也可看到历代民间艺人创造纸马神像的技艺才能。而且纸马中的神像有的还伴随着口头文学的神话传说。

  解放后,纸马曾被视作封建社会的迷信品,禁止刷印,以致印版及成品渐渐消失。当今启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中,将“纸马艺术”列为重点项目,加以抢救和保护。为此,将过去收集的民俗生活中,逢年过节、喜寿佳期出现的纸马,选出200余幅,分作祈财、迎福、岁时、喜寿、敬祖、孝行、经符、禳灾、神佛九类。文字部分,除卷前专题论述外,并于每类图前附以短文简介,以供读者鉴赏以及历史、宗教、民俗、美术专家学者们参考。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