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重要讲话精神>学者专家观点

新华社评论员:探索新方法 占领制高点

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六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活力源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同样要靠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理念、手段、基层工作等方面对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要增强创新意识、加强创新举措、形成创新机制,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宣传思想工作是引导舆论、引领思潮的工作,承担着开风气之先河的重要责任。要做好这项工作,在话语权竞争中掌握先机、赢得主动,就必须具有“先行一步”的认识水平和工作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在总结和坚持以往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基础上,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信息传播技术飞速进步,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日新月异、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只有根据环境、条件变化创新工作理念、手段和内容,才能使宣传思想工作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在顺势而为中有所作为,取得良好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一直是我们探索的重要课题。“两个舆论场”现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信息传播的差异等都说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充分认识创新的重要性,从领导、组织到投入、实践各个环节都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形成以创新带动发展的新局面,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思想的结晶。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必须先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以理念创新为总开关寻求突破和超越,既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又在社会实践中丰富发展,保持思想敏锐性,防止把宣传思想工作当作“软任务”消极应付、不思进取、无所作为。

  手段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主要内容。同样一个意思,表达方式、传播手段不同,宣传效果就会不同。要占领思想舆论的制高点、掌握宣传工作主动权,必须大胆解放思想,不为条条框框所限,不因“没有先例”所困,勇于探索社会信息化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舆论引导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基层工作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点。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不是“做给上面看”,而要着力于基层工作创新,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根深才有叶茂。只要坚持“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把握社会脉搏,了解群众需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会拥有扎实的根基和旺盛的生命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