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美术终身成就奖>画家

方增先

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方增先,男,汉族,81岁,1931年9月生,浙江兰溪人。

  1949年入浙江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53年转入本院创立的研究生班;1955年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8年任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为浙江美协副主席;1984年任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当选为中国美协常务理事;1985年任上海美术馆馆长;1991年被美国传记研究院授予该院终身董事和国际顾问;1993年任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1995年受聘于上海大学讲席教授;1998年受聘为中国美术学院荣誉教授;1999年被选为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2009年担任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院长。

方增先《母亲》

方增先《帐篷里的笑声》

  艺术成就:

  二十世纪后半叶现实主义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出版画集有《方增先人物画》、《方增先水墨画诗意画》、《方增先古装人物画集》、《方增先人物画四十年》等。专著有《怎样画水墨人物画》、《结构素描》、《人物画的造型问题》、《人物水墨写生教学笔记》等。2004年,方增先荣获文化部颁发的“造型人物成就奖”。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