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春节>全球华人共同的节日

越南:和中国过年相似

时间:2013年01月31日 来源:加拿大华人网 作者:
0

 

  在亚洲,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和中国一样过春节,越南便是其中的一个。越南的风俗习惯在许多方面都和中国相同或相似,作为节日,越南也有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在人们的心目中,一年中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仍然是春节。

  在越南,家家必备两样东西:金橘树和桃树枝。金橘象征着吉祥如意,财源滚滚。相传人们争买桃花的意义,在于它可以避邪。为此河内郊区有一部分农民专种桃树,他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可以确保桃树枝在除夕前后开花。

  越南人过春节:糯米豆沙年粽。越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使用农历的国家之一,也是少数几个全国过春节的国家之一。春节是越南民间最大也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越南人把春节视为辞旧迎新的日子,一般从农历12月中旬开始办年货准备过年,而历来越南春节最不可少的大概要数鲜花、年粽、春联、爆竹了。花市是越南春节重要活动之一。比如河内,春节前约10天,花市就开始热闹。越南人最爱的年花有剑兰、大丽菊、金桔和桃花。除了鲜花、盆景,花市还出售各式气球、彩灯、玩具、年画、春联、年历等,把相连的几条街道装点得五彩缤纷,喜气洋洋。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