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春节>焦点图

泥塑生趣

时间:2013年02月1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俊锋 撰文/摄影
0

挎着篮儿去赶集

 

纳鞋底

 

“呔!”

 

闭上眼睛

过年了    

    “泥人张”彩塑是天津艺人张明山于19世纪中叶创造的彩绘泥塑艺术,是近代民间发展起来的著名工艺美术流派,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已享有很大声誉。“泥人张”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遂成为今日津门艺林一绝。

  “泥人张”彩塑作品多为历史故事,创意独特,造型夸张,出神入化,独具灵性。“泥人张”代代都有新的发展,其第二代传人张玉亭,倾向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丰富了表现技巧,扩展了作品的题材范围。后人在继承老一辈手工艺的基础上,吸取了国画色彩和壁画图案的长处,注意掌握人体比例使之合乎透视原理,从而加强了构图的完整性,创作的题材也更加广泛,使“泥人张”彩塑艺术更加充实和提高。

  “泥人张”彩塑享誉国内外,作品多次参加国际性展览,屡获殊荣。有些国家还将其作品注明“中国之特产”藏品陈列。中国美术馆收藏“泥人张”的作品达九件之多,居民间艺术品之首,成为国宝之一。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