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春节>春节食俗

各地新年第一餐 

时间:2013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春节是我国人民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人们相信在此时吃些传统饮食,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金丝穿元宝”。

  北京人新年第一餐,家家吃饺子煮面,名“金丝穿元宝”,也叫“银钱吊金龟”,盖因饺子太像元宝了,子夜时饺子煮熟了捞食,谓之“捞元宝”,而且是今年捞到明年,还不发大财?即便贫寒之家,年夜饭也非要买点白面割点肉,吃上顿饺子不可。     

  “请吉症安,万事如意”。

  黑龙江多数地区新年首餐都吃“陈年饺子”。旧年腊月二十六日这天,户户都擀比桌面还大的面皮,再用小碗口扣成圆形或剪成方形的饺子皮,以早已备好的馅料包成饺子,放入油锅煎好;吃纯白年糕的,寓意新年全家大小都“请吉症安,万事如意”。     

  “百好如意,得金得银”。

  湖北团风人新年第一餐喝鸡汤,象征“清泰平安”。主要劳力吃鸡爪,意味“新的一年能抓财”;有的希望后生吃鸡翅膀,寓意“展翅高飞”;当家人吃鸡头,有“出人头地”之意。爱国诗人屈原的家乡,新年第一餐吃油炸的白藕,取其谐音“百好”,以图吉利。荆州、沙市一带,第一餐吃鸡蛋,叫“石滚蛋”,吃了“实实在在,吉祥如意”;如遇客人,要吃三个煮得很嫩、透过蛋白能看到蛋黄的荷包蛋,意即“银包金,金镀银”,“得金得银”。天门干一镇、汉川田二河镇一带,要吃几个“汤圆”,意即新的一年都能得“宝”。     

  “生活甜美,年比年高”。

  湖南湘西苗族人的新年第一餐很是特别,吃甜酒和粽子,寓意“生活甜美,五谷丰收”。该省的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新年第一餐,要吃年糕,意指“一年比一年高”。  

  “日日红火,年年长久”。

  福建漳州一带的人,新年第一餐吃香肠、松花蛋和生姜,喻过日子“日日红火”之意;闽南人呢?新年第一餐则要吃面条,寓“年年长久”之意。  

  “勤劳长久,甜蜜如意”。

  江浙一带部分地区,新年第一餐吃由芹菜、韭菜、竹笋等组成的春盘,有“勤劳长久”之意;广西壮族,新年第一餐吃甜食品,表示新的一年“生活美好,甜蜜如意”。

  台湾同胞,新年第一餐有的人吃一种茎叶很长的芥菜叫“长年菜”,在菜里还要添加细长的粉丝,意即“绵绵不断”、“长生不老”。     

  “年年有余,新年发财”。

  江西鄱阳地区,要吃饺子和鱼,寓意“交子”和“年年有余”。有的在饺子中放糖块、花生、钱币,谁吃到分别意味着“生活甜蜜”、“长生不老”、“新年发财”。     

  “吃喝不愁,源远流长”。

  广东部分地方,春节第一餐吃“万年粮”,即在春节这一天,淘出或蒸出足够春节三天

  全家所吃的饭菜,俗称“万年粮”,寓意“不愁吃喝”。潮州一带,春节第一餐吃用米粉和萝卜末油炸而成的“腐圆”,喝芡实莲子等熬成的“五果汤”,寓意“生活甜美,源远流长”。     

  欢度春节的美食各具特色、举不胜举,其实,在这喜庆吉祥的日子里,不管我们吃什么、怎么吃,它所表达的都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和深深祝愿,愿我们每个人来年能幸福、平安、吉庆有余……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