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转作风不要“走过场、走形式”

时间:2013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杨金志  岳德亮)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政风、作风明显转变。为长期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走过场、走形式”。

  首先,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走过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举例说,当前应尽快出台公务宴请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细则。一要明确什么情况下、什么样的客人需要公务宴请,不是来个人就可以摆桌吃饭;二要明确哪些人可以参加公务宴请,不能张三李四一群人陪吃陪喝;三要明确吃什么、吃多少钱,严格规定人均消费金额。

  “我赞成公开公务宴请费用,谁请、谁吃,把账目公开。否则,在内部食堂大吃大喝,能算节俭吗?”盛亚飞说。

  2012年,浙江温州出台了公务接待细则,规定工作餐标准为60元,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不得提供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各类进口酒以及高档香烟等,标准定得很细。

  “制度约束的效果很明显。”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说,“从半年多的实施效果看,全市公务接待费用平均下降27%,其中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接待支出下降34%。”

  其次,要通过密切联系群众,杜绝“走形式”。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说,现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有很多具体举措,比如会场不摆放鲜花、不打横幅等,这都非常好,转变作风就是要从细节抓起。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是不够的,应该把精力放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

  “八项规定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因此,深入群众、加强基层调研,才是重中之重。”张兆安说,我们的根本目的是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遵循党的宗旨。

  此外,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防止“走极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岭市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林燚说:“听说有些干部在公开场合只喝白开水、只吃白馒头。然而群众背后却议论,是不是作秀啊?背地里还不是大吃大喝。”

  “现在经济水平、生活提高了,也不必只喝白开水、吃白馒头,那样会让人感觉很不真实。”林燚。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