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奉献大爱 温暖中国

周迅的环保之路:一张DVD引发的故事

时间:2010年05月30日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赵静
0

  2007年10月,一个平常的下午,周迅和朋友一起,朋友说,“看个片子吧”,就挑了美国前副总统观戈尔拍的纪录片来看。没想到这是一个讲环保的纪录片,还带给周迅史无前例的震撼,它就是《难以忽视的真相》。它是周迅通往环保之路的桥梁,让她不再只是一个演员,让她在此后的三年内,成为了中国明星环保的引领者,开启了艺人投身环保事业的风潮,让她在2010获颁奖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周迅回忆,在看完《难以忽视的真相》后不久,就在自己的生日会上默默许愿,希望参与到改变地球环境的具体事情中去,她甚至用了一张纸条记下了这个心愿。

  周迅这样描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之前,我对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并不是太了解,那时候觉得中国那么大,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呢?但没想到,机缘巧合,事情就这样奇妙地发生了。”2008年4月21日,她被任命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工作职责是向公众推广环保意识传播。与此同时,她和团队一起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成立了“OUR PART我们的贡献”环保项目,最核心的项目就是推动个人的“节能减排”方案。

  但实际上,缘分来得并没有这么简单。在2007年,娱乐圈的明星们只是零星地出席一些跟环保相关的公益活动,或者受邀关于环保为主题的某个party,还没有任何人有意识地想去做一些长线的跟环保相关的事情。周迅的团队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接触之前,也遇到了不少困难,那个时候,环保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陌生了。

  据了解联合国各种组织的资深人士透露,联合国的相关组织在选大使的时候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大使不仅要在自身事业上有突出成绩,内心的修养和谈吐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环保领域,发自内心、毫无利益的投身才有资格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他们调查和筛选了很多人,包括奥运金牌运动员,最终跟周迅本人沟通过后,发现她是非常真诚的愿意做环保,才确定选择她为联合国驻华机构第一位亲善大使,周迅也成为了中国明星与联合国合作公益环保的第一人。

  在“OUR PART我们的贡献”成立后,周迅和她的团队就开始设计具体的推广方案,如何将环境意识既简洁又生动的传播给公众成为了一个难题。当时,大多数媒体和公众对环保的概念并没有清晰的认识,环保也不像现在这样通俗和时髦。

  有3部戏要拍,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闲下来还有通告要赶,但周迅还坚持要在繁忙的日常里挤出时间来触碰一个生涩的行业,周围的人都很痛惜她,甚至担心她的休息时间和身体状况。但周迅的小宇宙无疑是强悍的,对她来说,困难来自于看生硬、复杂的环境报告,咀嚼深奥的专业词汇,她的团队里有人已经被耳濡目染成为了环保专业人士,生疏的挑战让她清醒地认识到,“要让环保概念深入人心,不能过于复杂”。

  内心单纯的周迅对漫画一直情有独钟,2008年底突发奇想,决定用漫画连载的形式为公众做一些绿色生活小贴士,让环保能够影响到更年轻一代,也让环保的概念变得轻松、快乐和幽默。同时,她以环保为主题登陆各大时尚杂志封面,让众多漫画师参与的公益作品在媒体上得以连载。时任《TIMEOUT》消费杂志主编的李多钰女士,向新浪娱乐表示,当年之所以邀请周迅担任《TIMEOUT》北京,上海,英文版环保绿刊的客座主编,是因为“周迅是当时唯一一个有这样想法,并且主动积极来做相关推进的明星,而她的生活理念也是绝对环保的。”从那时起,周迅开创了时尚媒体绿刊先河,更包揽了所有时尚媒体的年度绿刊封面人物。

  那时候,周迅称自己是本着“救赎之心”在做环保,她意识到,“有时候,很难改变现有的生活习惯,那么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中做下的不环保的事情来买单。比如,出行做车和坐飞机,会排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增加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因此,在2008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她率先发起“碳补偿”,购买了自己参与活动所产生的全部碳排放,并促成上海电影节成为中国第一个“碳补偿电影节”。

  具体的做法是,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将过去一年里所消耗的二氧化碳算出来,再到国际碳交易所购买可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要的具体树苗,而周迅第一次就买下了238颗树苗,并在2009年4月,将238棵树种植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完成了这次碳补偿行动。在周迅的带动下,直到今年,国内才出现可以帮助人们完成“碳补偿”的碳交易所。周迅更直言:“我因工作关系没有办法不乘飞机、坐汽车,但我需要对自己的行为买单。种树抵碳是非常直接的方式。”这与周迅一直倡导的“不欠地球的生活方式”相吻合。

  多次邀请明星参与活动的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区公众项目主任虞鑫表示,“我们看中艺人的公众知名度,他们对环保工作的投入,使得环保的概念在公众层面上影响力得以提升,也帮助环保的信息传播得更加广泛,他们的个人魅力也让环保和普通人勾连得更为紧密。

  周迅的“救赎”,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与她合作的一个漫画家Vanessa Chan就将自己为“OUR PART我们的贡献”创作漫画的稿酬全部用于购买树苗,支持她对“低碳生活”的倡导。她的粉丝也在贴吧里和她的官网里,高声附和偶像的环保行为。她曾经在《李米的猜想》的剧组,为剧组成员买下碗筷,并且请了一个洗碗工来给大家洗碗,到了《苏乞儿》的剧组,因为知道有她参与,也知道她一直在做有关环保的事情,所以,大家都自备了随身携带的餐具。

  荣誉也接踵而来,比如,她被选为“上海世博绿色出行大使”;“OUR PART”携手世界500强集团共同发起“绿动中国”环保项目,这是中国明星环保项目第一次与世界500强公司形成对等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她做为中国杰出青年代表,受到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的接见,鼓励其在环保方面的杰出贡献;她成功登上法国著名的新闻周刊《观点》封面,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新青年代表;她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邀请,作客环境署非洲总部;获得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保人物奖“地球卫士”,成为全球演艺界首位获此殊荣的艺人,也是2010年度6位获奖者人中,唯一的一位女性。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