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电子游戏第九艺术之说

论网络游戏中存在的审美性

时间:2012年09月20日 来源:电影评介 作者:闫英林 刘钊
0

  摘要网络游戏开发者以感知、经验等意识使对象初步的呈现出来,通过想象力的加工形成一部完整的作品,玩家则根据自己的审美标准和价值标准,对网络游戏做出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选择,构成一种新的审美体验方式。本论文尝试从一个全新的审美视角对网络游戏,一级网络游戏对于人们显示生活中的影响加以分析。同时,本文尝试从一个客观的立场,重新认识网络游戏对人们生活产生的意义。

  一、网络游戏是一门综合艺术的体现

  随着新兴电子媒介的迅速发展 以及与之相应的网络艺术的兴起,使“ 互 动”、“ 虚 拟”、“ 链 接” 等关键词成为值得关注的美学范畴,更使“审美”作为一个意义深远的命题凸现在当代理论视野中。网络游戏是网络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 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以游戏 运营商服务器和用户计算机为处理 终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娱乐、休闲的在线游戏,也是融合绘画、音乐、文学、舞蹈、电影等艺术门 类的一门综合艺术,满足了人们的 文化需求。可以说,网络游戏一出世,打破了传统的游戏方式,给游 戏注入了新的生命,人们通过这种 娱乐方式,实现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从中得到新的体会和感悟。作为艺术作品的一份子,网络 游戏从界面设计到后台系统的设置,都可以体现出审美价值。一个认真 的游戏人应该将美学观念融入到游 戏开发中,而玩家也可以用美学的观点来欣赏经典的网络游戏,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进步、发展、创新,从而创作出一部部优秀的网络游戏作品。

  二、网络游戏是一种新的审美活动

  网络游戏开发者以感知、经验 等意识活动使对象初步的呈现出来, 通过想象力的加工形成一部完整的 作品,玩家则根据自己的审美标准和价值标准,对网络游戏做出具有 普遍意义的价值选择,构成一种审美活动方式。网络游戏与传统的艺术形式的 审美活动有相同点和不同点,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网络游戏与传统作品有共同之处,从大的 角度来论,他们都是表达情感的形 式,通过形式去表达要宣扬的主题,宣泄自己的情感,不管是绘画、雕塑、音乐、文学等作品,都是把情感、思想、价值观、审美观、世界观等蕴藏在作品当中,然后让人们通过看到、听到、体验产生各种不同的心理感受。与传统作品审美活 动的不同之处:首先,网络游戏是 建立在电脑和互联网的技术之上,它的发展是受技术条件发展的制约。网络游戏是数字艺术时代的产物,因此,与传统作品的最大不同之点是互动性,传统艺术作品是作者完 成对象之后,通过作品把自己的情感传达给人们,而后其所传达的结 果不能或者不能及时的反映给作者,人们只能被动的去接受它、欣赏它,单方面的实现传播信息与情感。而网络游戏不同,网游游戏能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玩家与机器、玩家与玩家、开发商与玩家之间的 互动性,这种双向的交互技术是科 学技术的结晶,它蕴藏着极大的吸 引力和号召力,这也是网络游戏在短时期内飞速发展传播普及并获得 年轻一代对它情有独钟的深层心理 因素。其次,网络游戏不可能像文 学绘画作品一样,大多数的情况下 是属于个人创作(偶尔是多数人合作完成的),而网游是包含多方面的艺术元素,它必须是集体的创作 活动,这样,最终的作品也是属于集体劳动的结晶。角色设计、场景 设计、音乐、程序编辑、关卡、编 导等各个部门是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完成的,最后完成的作品是各方 面合力的结果。因此,往往呈现出 比其他个体劳动创作的艺术更加复 杂的现象。当一部网络游戏与玩家达到已然的融入和超越的内在状态时,新的审美活动形式也同时出现,一种建立在电脑和网络上的新的传播艺 术理念和表达灵感的形式产生,因 此网络游戏成为了一个新时代的审美活动的标志。

  三、网络游戏是一种审美文化的体现

  不同的时代体现出不同的艺术 形式,造就出不同的文化产品。农业时代的主要艺术形式是绘画和文学,工业时代出现了照相和电影,在现今的信息时代,通过网络传播 81 和计算机技术制作完成的网络游戏, 成为了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和 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它完善和丰富了艺术表现形式在视觉、听觉、情感体验的综合领域,形成了一种新的审美情趣。在人们原有的游戏娱乐基础上冲破传统形式的禁区, 在许多方面上,把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体验变为可能。虽然网络游戏仍然不能被大家 全盘接受与传统艺术表现平起平坐,但一个新事物的产生必定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和完善,才能从低级走向高级,这也是艺术实践的正常现象,因为艺术上的创造,必然带来 人们感觉方式和审美习惯的改变, 人们需要时间去接受、欣赏、体验 它。一个事物的存在只要是合理的,即使在开始阶段不被人们理解,但 最终也将被接受,这是一种时代的使然。 一部网络游戏的问世,是游戏 开发者和设计者对整个社会的认知,它将自己所看到、所体会到、所想到的世界通过想象力的加工反映到 网络游戏中,他们将创造着自己的 审美观,将生动的画面、 逼真的音效、设置的关卡、故事情节、人与人和人与机的交互都完美的结合起来,构成一部完整的艺术文化作品。四、网络游戏与现实人生产生的距离美感 网络游戏吸引人之处并不是对 现实生活的重复,而是以现实生活中发生过或未发生过的故事为题材, 以生活中所发生的经验为背景,打破现实生活中的限制,超越现实中的束缚,重新建立了一种新的时空 关系、人际关系、交互关系。进入 现代社会,人们处处压抑自己的真 实情感,不能随意发泄自己内心感 受,如弗洛伊德所说,压抑和宣泄是人类的基本心理机制,也正因如此,人们普遍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本 性需求需要得到舒展和张扬,而网络游戏中极富理想化的世界使人们 获得了这种精神满足感。玩家在网 络游戏中,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玩家共同组成的世界,他可以控制人 物单打独斗、四处闲逛、打怪升级、 交友聊天,也可以选择与其他玩家 并肩作战,发挥玩家集体的聪明才 智,解决无数充满乐趣和挑战的任务。总之,玩家可以获得精神上的绝对自由,远离了世俗生活,游走于虚拟、浪漫的世界中,与现实生 活产生一种距离美感,为玩家提供了一个完美情景。

  参考文献

  [1] 费安翔 . 电脑游戏的审美价值 . 北京师范 大学 .2008.5

  [2] 刘 晗 . 论网络艺术的美学精神 . 江西社 会科学 .2004.5

  [3] 孙海峰 . 美学视野中的网络传播 . 现代传 播 .2007.4

  [4] 宫承波 . 新媒体概论 .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 社 .2007.9

  [5] 李四达 . 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清华大学出版 社 .2006.11

  作者简介 闫英林 (1959-) 男,汉,辽阳人,沈阳航空 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 生导师。刘钊 (1987-) 女,汉,德州人,沈阳航空航 天大学硕士研究生 , 从事动画与数媒艺术研究方向。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