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十八大代表

文艺界十八大代表张海迪简历

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张海迪,女,中国残联主席,著名作家。

  张海迪,女,汉族,1955年9月出生,山东文登人,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吉林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肢体残疾。现任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历任山东省莘县广播事业局无线电修理工,济南市文联创作室创作员,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室一级作家,中国残联第一、二、三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肢残人协会第三、四届委员会主席,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相关链接:

     张海迪:写作,让我摆脱轮椅的禁锢

         原载于中国艺术报(2009年) 记者 孙晶岩 

  一部译著《丽贝卡在新学校》、一部《德国日记》,山东人张海迪,比许多作家带给第十九届全国书博会的“惊喜”要多。昨天上午,其译著《丽贝卡在新学校》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济南首发。

  《丽贝卡在新学校》讲述的是一群寄宿在封闭校园里的纯真少女的故事。早在1984年,她就被这本小说所打动,那是丈夫买给她的,英文版。“当时,我就想与更多小读者分享这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展示了丽贝卡和一群女孩丰富的内心世界。“它告诉我,怎样维护纯洁的友谊,怎样抵御名利的诱惑,怎样不畏强权,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也告诉我,校园不是‘世外桃源’,会受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影响。”

  张海迪新作《德国日记》,收录了她在德国做访问学者期间的70多篇文章。

  去年就任中国残联主席的张海迪称,工作再繁忙,写作也不能落下。“文学艺术对于我来说,意味着精神解放。虽然我被禁锢在轮椅上,但写作让我的精神插上了翅膀,我可以高高地飞翔。”视写作为生命的她,现已出版长篇小说《绝顶》等100多万字作品。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