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敬忠委员:“人类的敦煌”需国家重点保护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敦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支撑点、中西方文明结合点、世界四大文化体系交汇点和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坐标的地位得到广泛认同,被誉为“人类的敦煌”。敦煌不仅拥有丰富厚重的自然与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曲子戏、彩塑、剪纸、民歌、民间传说、民居、庙会、社火、美食等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按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方针、原则以及设立条件,敦煌地区传统文化历史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分布较为集中,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和鲜明的区域特色、民族特色,自然环境和人文生态环境良好,当地群众的文化认同和参与保护的自觉性较高,建议国家文化部把敦煌设立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传承人队伍建设、特色文化产品开发等项目,推动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和传承发展。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